中共控制港台媒體 手法曝光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中共破壞香港和台灣新聞自由的手法被曝光,國際新聞自由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日前發表報告,指中共會公開或暗中取得港台媒體的所有權,操作社群媒體,並篩選來自境外的新聞,以達到控制資訊與思想的目的。

美東時間12月16日,總部位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發表題為「一國一審:中國如何破壞香港和台灣的傳媒自由」的報告,指中共企圖透過媒體影響全球大眾,瞭解中共如何操控媒體是保衛新聞自由的第一步,而港台正在這場戰役的前線。

報告指出,中共在境外快速伸展軍事力量的同時,也企圖透過媒體影響全球大眾,以接受及支持中共在國際上日益膨脹的角色。

在香港和台灣,中共會公開或暗中取得港台媒體的所有權,操作社群媒體,並篩選來自境外的新聞,以達到控制資訊與思想的目的。

根據「香港記者協會」最近提供給CPJ的資料,香港26家主流媒體中,有9家被中共控制,包括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南華早報等。

還有更多媒體產業被並非中國居民卻擁有中共官職的商人控制,導致香港逾半數媒體皆被「染紅」。

這份報告的作者、CPJ亞洲項目協調員巴特勒(Steven Butler)說,受中共影響的出版物和廣播頻道已佔據了香港主流媒體。而零散、資金短缺的獨立媒體正在努力爭取讀者和利潤。

報告引述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說,香港記者的權利被剝奪,「我們曾在森林中展翅,現在是被關進籠子裡的鳥」。

報告還提到,在香港,商業媒體受中共利益的主宰。近幾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港警多次攻擊採訪示威的記者,卻未被究責;香港記者擔心他們的批評報導會被北京報復,阻止他們進入中國大陸工作;外國記者則擔心可能因報導特定新聞,自己在香港的工作簽證被中共撤銷。

英國金融時報(FT)亞洲新聞主編馬凱(Victor Mallet)就因行使言論自由,被中共當局無理驅逐。為此,香港的外國記者甚至創造出新辭彙「Malleted」,諷刺中共。

香港記者在警方新聞發布會上控訴警暴。(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灣媒體同樣面臨中共的施壓,中共以台灣開放自由的新聞環境為掩護,意圖影響輿論。這份報告指出,台灣正努力因應來自中共的商業施壓,以及中共為影響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大選而試圖操縱輿論、傳播大量虛假訊息的行為。

近期在澳洲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共特工王立強披露,中共情報組織在台灣創立20多個媒體和網絡公司,鎖定目標攻擊,並花費大約2億美元,投資台灣的電視台。

他直接點名了四家台灣媒體,「我們利用台灣媒體來替我們的目標作宣傳,同時我們還挑起台灣媒體與媒體的對立來達到政治目的。」

王立強還透露,中共還大舉滲透宮廟以及地方組織,成功影響了台灣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讓親共的候選人勝選。目前,中共正在策劃干擾台灣2020總統大選,試圖幫助親共候選人韓國瑜勝選。

而一些親民主的台灣媒體則受到中共施壓。台灣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接受CPJ訪問時指出,她曾被中共官員要求進行「合作計劃」,但她並未答應。

2008年,自由時報有意派遣記者前往中國大陸採訪「博鰲亞洲論壇」,簽證卻遲遲未獲中共當局批准。此後,自由時報不再派記者至大陸,並拒絕來自大陸的廣告,符合法令的商業廣告也不例外。

CPJ認為,雖然抵禦中共的影響,至今尚未有令人滿意的答案,但台灣若能成功,將會成為其他同受外部勢力操作媒體所苦的國家的典範。

此外,在中國大陸,新聞自由遭受更為嚴重的侵害,大陸記者處境艱難。CPJ12月11日表示,中國大陸是2019年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人數最多的國家,目前至少關押了48名記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