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迎習如臨大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澳門回歸20週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8號到20號訪澳三天,出席活動,澳門當局如臨大敵,港珠澳大橋安檢更是史上最嚴,中共對訪民和異議人士等所謂的「敏感人士」維穩升級,禁止他們到澳門和香港,甚至有澳門記者和珠海訪民被當局強制旅遊。

澳門回歸20週年將舉行慶祝活動,習近平於18號到澳門三天,視察並出席相關活動。澳門全天有直升飛機在上空盤旋,通車不到一星期的澳門輕軌氹仔線宣佈,18號下午一時起暫停客運服務3天;燃油和瓦斯公司更要求用戶在17號前加滿油缸,三天內嚴禁載有易燃物品的車輛在市面上行走,導致加油站出現排隊加油的長龍。另外,街頭和巴士上,到處都有「天眼」監控。

澳門旅行社員工張先生:「習近平要過來的,今天到20號三天,交通比較堵一些,有一些馬路改道了,港珠澳現在比較嚴格,主要是對香港的安檢比較嚴格,因為香港發生了反送中嘛。」

由於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進行,為了防止香港抗議者到澳門,澳門當局對入境者的嚴格審查更是史上首見。而珠海市公安局早前公佈,自本月10號到22號,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立安檢站,檢查由香港前往澳門及珠海的人士和交通工具。

珠海訪民陳先生表示,當地來了許多警察加強巡邏,港珠澳大橋安檢比平常更加嚴格。

珠海訪民陳先生:「氣氛很緊張啊,(當局)叫我去旅遊。」

廣州維權人士郭先生透露,習近平到澳門,跟中共開會等敏感時期一樣,有上訪記錄的或是異議人士都遭到當局維穩。

廣州維權人士郭先生:「維穩對象不能去澳門啊,香港也是啊,我認識那些維穩對象都說了,派出所打電話,我是國保,跟我談,叫我不要去。」

澳門媒體人崔子釗16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和一些記者同行近日先後受到身份不明人士的威脅,個別記者甚至被當局「強制旅遊」。

新唐人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