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南京事件」與所謂「四一二反革命政變」

1927年4月12日,國民黨軍隊在上海逐步解除了上海工人糾察隊的武裝,同時逮捕、處決了一些中共黨員。在廣州,國民黨也展開了清洗。大批中共黨員和激進份子被捕,三百多人被處死。這是國民黨「清黨」第一期中的標誌性事件,史學界一般稱之為「四一二事件」,而中共則稱其為「四一二反革命政變」。

說到「四一二事件」就不能不說到「南京事件」。很多中國人都知道日本侵略軍製造的南京大屠殺,但對中共製造的旨在挑起外國干涉的「南京事件」卻缺乏了解。這起事件其用心之險惡令國民黨深感震驚,並成為國民黨「清黨」的直接誘因。

1926年,不顧國民黨左派和中共的反對,蔣介石率軍北伐,並在1927年初攻克了江西,之後進軍杭州,隨之攻克了上海和南京。3月,蔣介石抵達上海,就在此時,南京發生了一起震驚中外的事件。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3月22日,參加北伐戰爭的國民革命軍中央軍所屬的江右軍部隊抵達南京,次日凌晨,進入城內,沿途鳴槍搜索,並向駐南京的各國領事館詢問有無戰犯藏匿其中。得到否定答覆後,這些部隊便平靜地離開了外國領事館。但是,從上午8時左右,南京城內突然爆發了大規模的搶劫外國人的排外風潮,一直持續到下午5時。

這期間,北伐軍進入外國領事館、教堂、商社等進行了武裝襲擊,打死英美法意等國六人,打傷數十人。英國領事被殺死,領事夫人被輪姦至重傷,此外還有上百名外國婦女被北伐軍士兵強姦。外國領事館和僑民財產損失難以計數。

對此,西方國家甚為震驚,下午三時左右,英美在長江上的數艘軍艦開始向南京城內炮擊報復,打死南京市民三十多人,傷數十人。江右軍司令程潛一方面制止搶劫,一方面委託紅十字會代表同英美軍艦聯絡,請其停止炮擊。英美軍艦炮擊持續約一小時後結束,搶劫風潮也逐漸平息。

蔣介石認為這一事件是由共產黨的理論煽動造成的,因為江右軍中的第二、六軍中有很多共產黨員。不和共產黨分家,北伐就不能成功。加之蘇俄和中共在北伐中的種種行為,使得蔣對蘇俄和中共並不信任,早有反共思想,而且國民黨內大部分人支持反共,因此「南京事件」的爆發促使蔣介石下了「清黨」的決心。
那麼這起事件到底是不是中共背後指使的呢?事實證明確實是。

之後軍閥張作霖查抄蘇俄駐北京大使館繳獲的一份共產國際給蘇俄駐華使館武官的訓令中證實了這一點。該訓令稱:「必須設定一切辦法,激動國民群眾,排斥外國人……為引起各國干涉,應貫徹到底,不惜任何方法,甚至搶掠和多數殘殺……。」

1927年5月9日,英國外相張伯倫在下院作證時也曾明確指出:「計劃南京暴動者,似有意使西方強國與蔣介石為難。」雖然這起事件後來不了了之,但蘇俄和中共的用心已然非常明顯。

再者,蔣介石在上海「清黨」成功後,發布了通緝「南京事件」禍首——第二、第六軍政治部主任李富春和林祖涵(林伯渠)的通緝令,可這二人早已逃之夭夭,去向中共請功了。這一逃說明了什麼?恰恰證實了中共借刀殺人的險惡用心,也難怪蔣介石後來要制定「攘外必先安內」的方針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