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上石頭不斷爆炸飛出 令人不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去年起,美國宇航局(NASA)的歐西里斯號(OSIRIS-REx)探測器終於有機會繞一顆名為本努(Bennu)的小行星近距離轉了幾圈,結果發現了一些非常奇怪的現象。

NASA探測器本來的目標是近距離探查「本努」的情況,找到最合適登陸點明年讓探測器登陸進行更仔細的研究。不少小行星多次與地球擦肩而過,科學家很希望對小行星有更多的了解以防不時之需。

據美國《連線》(Wired)雜誌報導,歐西裡斯號上的相機今年1月拍到三次這顆小行星噴發小石塊的事件,每個石塊直徑約1米。

更奇怪的是,這些石塊有的噴發出來後,成為繞著本努旋轉的「小衛星」,有的一段時間後就落回小行星地表,有的飛向廣漠的太空永遠脫離這顆小行星,還有的在繞著小行星轉幾圈後又落回小行星地表。

歐西裡斯號發現,本努周圍有很多這類小石頭,看上去就像圍著這顆小行星的昆蟲群一樣。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天文學家赫根羅瑟(Carl Hergenrother)說,本努不是一顆有高溫內核、有活躍地質活動的小行星,無法解釋這些石頭被噴射出去的原因。

赫根羅瑟說,他們有兩種猜測。由於本努地表溫差極大,從115℃至零下73℃,也許這導致石頭熱漲冷縮爆裂,就像爆米花一樣;另一種可能是本努不斷被很多其它小行星碰撞,撞出碎片。可惜,歐西裡斯號在本努周圍的時間不夠長,無法鑑定這種猜測的真偽。

赫根羅瑟說,歐西裡斯號還需要完成很多工作之後才能返回地球,現在,小行星飛出石頭的現象只能是個暫時擱置的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