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銀河系中心伽馬射線或來自暗物質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麻省理工學院(MIT)近期新發表的一份研究,認為銀河系中心發出的一縷伽馬射線有可能是來自於一團暗物質,推翻了他們2015年認為是來自脈衝星的推測。

伽馬射線是電磁波譜內最強的一類射線,通常有宇宙中最熱的、最劇烈的天文事件發出,比如超新星爆發、脈衝星等。

銀河系各處也發出伽馬射線,其中大部分科學家都已探明它們的來源。但是有一縷來自銀河系中心的伽馬射線,其來源多年來都不明確。科學家把這縷射線特別稱為「銀河系中心額外射線」(GCE)。

銀河系看上去是個扁平的盤狀,可是這縷射線向各個方向幾乎均等地發射,形成一個從銀河系中心向各個方向延伸約5000光年半徑的球狀伽馬射線區。

對於GCE的來源,多年來科學家在研究兩種猜測:來自高能快速旋轉的脈衝星,或有一團高密度暗物質內部撞擊產生伽馬射線。

MIT研究團隊2015年的研究,對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觀測的數據利用計算機模型分析後認為,這縷伽馬射線非常大的可能性來自於脈衝星,排除了來自暗物質的可能性。

最新這份研究中,研究人員又運行了一遍2015年使用的數據模型,但是有意加入一個來自暗物質的伽馬射線信號,結果係統仍然認為它來自脈衝星。研究人員又增強了這個測試信號的強度,系統仍然認為它來自脈衝星。

研究者之一MIT的萊恩(Rebecca Leane)說:「現在這個結果令人激動,因為我知道它的意義是重大的——意味著暗物質的解釋又重新擺上檯面了。」

「如果它真的是暗物質,這將是暗物質與可見的物質通過引力之外的力量發生相互作用的第一個證據。」萊恩說。

這份新研究本月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