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飾文革避提六四 澳門引大陸教材推「愛國教育」洗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9日訊】澳門教育暨青年局(簡稱「教青局」)局長近日接受媒體採訪,大談澳門教育機構如何把所謂「愛國愛澳」教育編進澳門中小學教材,引起外界對澳門中小學生遭受中共洗腦教育情況的關注。有港媒發文介紹了澳門教青局與中共教育部下屬機構合編 「品德與公民」、「中國歷史」等所謂「愛國教育」的教材,對學生進行洗腦灌輸的情況。

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近日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談到了如何將「愛國愛澳」教育編進澳門中小學教材的話題。他證實,澳門「教青局」 委託了隸屬中共官方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編輯出版了中學歷史教材,專供澳門的中小學使用。而迄今為止,已有超過6成澳門學校選用了這套教材。

老柏生聲稱:澳門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品德與公民教育」,重視讓澳門的學生養成所謂「對國家的歸屬感」,而「教青局」 委託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的《品德與公民》教材裏的重要內容就是「愛國愛澳」教育。

據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澳門當局近年來推行「政府、學校、家庭和社會『四位一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工程」,其中就包括推動澳門地方學校使用所謂「愛國愛澳」教材。有澳門資深教育工作者指出,在中共政府多年來的威逼利誘下,全澳大部份中小學已全面使用由中共官方機構參與編寫的中國歷史教科書。

據這篇報導,教青局2007年曾經試圖推廣一本《澳門歷史初中補充教材》,但該教材被指連篇抄襲而遭到澳門教育界的群起反對,最終只好停用。但教青局接著又與中國教育部所屬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品德與公民」、「中國歷史」等教材,其內容涵蓋了中國大陸現行的「國家憲法」以及所謂「愛國教育」。

長年從事教育工作的王先生對《蘋果》表示,澳門目前已有6成中學採用「人教版」中國歷史教材,而這套教材對歷史表述不客觀甚至罔顧事實,令教師們大為不滿。例如,「在講述秦始皇時很崇尚其政績,某程度上是渲染威權管治的政治意識形態,又把文革形容為『為後來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歷史借鑒』,亦完全不提六四。」

王先生還披露,「教青局每年有『教育發展基金』供全澳小中學申請額外的撥款,但基金會成員都是教青局和財政局官員,運作不透明,對撥款與否和審批金額決定都不作解釋。」

他表示,教青局利用審批撥款的權力,專門對那些「很守規矩很聽話」的學校放寬審批要求,讓那些學校擁有更多資源,因此雖然當局仍容許學校自由選用教科書,但目前使用中國大陸版本歷史教材的中學已高達6成,而澳門當局正試圖把這個比例提高到8成,以便「向北京交差」。

不過,王先生同時也指出,因為澳門的絕大多數中小學都是私立學校,每所學校執行所謂愛國教育的成效究竟如何,當局其實難以監察,所以很多學校的愛國教育都進行了形式化處理。他說:「總之可以向上級交到數就可以。究竟『餡』是怎樣,沒人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