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府又偷建火葬場 茂名抗爭再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9日訊】廣東省茂名化州市文樓鎮在11月底爆發大規模衝突,民眾抗議地方政府偷建火葬場。事件才平息不久,上週文樓鎮附近的播揚鎮又爆發類似衝突。

香港《蘋果日報》12月18號引述播揚鎮何先生的話說,地方政府開挖地基,說是要建污水處理廠,但後來又承認是要建火葬場。消息引發播揚鎮上萬居民上街抗爭,一度闖鎮政府討說法。當局派出200多名公安武警鎮壓,向示威者射催淚彈,用電槍及警棍鎮壓,民眾則以汽油彈還擊。場面比文樓鎮那次「更為激烈」。

《蘋果日報》還得到播揚鎮醫院確認,16號晚上9點起,有40多名受傷人士被送來醫院,部份人傷勢嚴重。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政府對民眾反對他一般都是高高在上。民眾一抗議反抗,政府第一個反應就是鎮壓。這些地方政府都是崇信暴力解決一切。」

《大紀元時報》18號也引述A村民的消息說,12月16號,大批播揚鎮民眾聚集在鎮政府大院討說法,約有上萬人。政府迫於民眾怒火,僅發一句話聲明承諾:「不在播揚鎮境內建火葬場」。但民眾不相信政府的承諾,之後政府叫來約兩三百名警察鎮壓村民。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這麼多年來中共各級政府的各種行為已經讓民眾不再信任這個政府了,也就是說政府沒有任何公信力了,只是靠暴力在維持著它的權力運轉。」

這次爆發抗議的播揚鎮距文樓鎮27幾公里左右。之前在11月底,文樓鎮居民因不滿政府用興建「人文生態園」名目徵地,實際卻是興建火葬場,也進行了大規模抗議。

當地政府同樣派出大批防暴警察鎮壓。但文樓鎮村民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為藍本,打出「光復茂名 時代革命」橫幅並高喊口號,決意抗爭到底。地方政府四天後急踩剎車,罕見讓步,並承諾「永不在文樓鎮建殯儀館」。

而播揚鎮抗爭結果和文樓鎮的如出一轍。地方政府試圖儘快平息事態,連發聲明安撫民眾。化州市政府,播揚鎮政府16號發公告承諾「不在播揚鎮境內建火葬場」。

華頗:「香港事件可以說已經傳到了內地,所以呢,官方一看,有可能香港的那一波還未平,內地可能一波還要起。廣東和香港毗鄰,如果這把火從這裡燒起來,再蔓延起來,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官方這種一味的用暴力維穩,暴力鎮壓的手段,我看越來越失靈了。」

楊占青:「當地政府讓步的真正的原因只能靠猜測了。有可能是覺得抗爭出乎他的意外,有可能他擔心被上級政府責怪。但我覺得無論什麼原因,都不是出於尊重民意。因為這些政府官員都不是民選的,他升遷與否全在於能否取悅上級領導。」

化州市公安局17號發佈通告,要求凡參與暴力示威者「在規定期限內投案自首」,否則「公安機關將從嚴懲處」。村民們估計當局要秋後算賬。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質疑,為什麼文樓鎮以建「人文生態園」為名,播揚鎮以「建淨化水設施」為名,實質都要偷建火葬場?為什麼文樓鎮剛爆發大規模抗議後,就又轉去附近鄉鎮偷建火葬場?

華頗:「看來政府就特別想找個地兒把這個火葬場給建起來,非常緊迫。這其中的內幕,有什麼關聯,還真是當地死人太多,必須要建一個火葬場?」

華頗估計,地方政府可能會繼續尋找其他地點建造這個火葬場,但是當地居民是否能同意,就不得而知了。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