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變「黨校」? 校友:末日掙扎 物極必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9日訊】中國知名高校上海復旦大學,日前修改學校章程,刪除「學術獨立」的內容,加入了「黨的領導」;復旦學生合唱校歌,表達抗議。

「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

推特視頻顯示,多名復旦大學學生,日前在校餐廳內合唱校歌,抗議校章被修改。

12月17號,中共教育部網站公布,核准復旦大學修改章程。加入了「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等詞句,更刪除了原有校章中「思想自由」「堅守價值」「師生治學、民主管理」等詞句被刪除,引發復旦學生合唱校歌抗議,因為校歌中就有「學術獨立思想自由」的詞句。

「復旦復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

多名復旦校友表示,雖然中共「黨管高校」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但現在是要把最後殘存的自由空間,也徹底扼殺。

「所有過去表面上還羞羞答答承認的有關自由、民主的、學術獨立的這些東西,(現在)全部打掉,非常明目張膽的,毀壞復旦大學最後剩下的、僅有的一點學校自治的傳統和權利,而恢復到類似毛澤東時代,甚至是文革時期的高度的文化專制。在我看來這已經是瘋狂的舉動了。」

「其實復旦董事會前兩年已經被它們全部換過了,復旦已經遭到很大的整肅了。黨管一切,學術氣氛越來越差;通過黨的組織、通過輔導員體系,對學生的干涉越來越多。」

同一天,陝西師範大學和南京大學的校章,也都被修改加入「黨領導」等字樣。

大陸社交媒體一片質疑聲,有網友說:「其實早就沒有學術自由了,要不是脫了這層遮羞布,還有人願意裝睡」,「現在不是溫水煮青蛙了,是滾油乾鍋牛蛙」。

「中共當局的想法,是把所有和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不合的思想,都扼殺在搖籃之中。進行一種思想專制、文化上的洗腦運動,來應對它現在遭受全世界很多國家孤立,特別是西方國家孤立的態勢。特別是最近受到香港事件的刺激,所以它要全面的,徹底的消滅在中國的思想自由的種子。」

中共近年全面加強對高校的意識型態管控,包括禁止含西方普世價值的教材;加強馬列毛等共產意識形態的灌輸;下令高校教師「不許講普世價值」等7項內容;大批教授因傳播普世價值和歷史真相被解僱等等。

「現在已經到了它們末路窮途的狀況了。它這種做法是一種最後的掙扎。但是這種控制不可能持久,擋不住思想自由的人類基本本能本性。」

「看一葉樹葉,就可以知道秋天。復旦這件事情看上去不大,其實就是中國的青年學子對共產黨說不的苗頭。」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