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澳門如入敵陣 外媒港媒被拒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9日訊】12月20日是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習近平前往澳門將出席系列活動。當地安保措施明顯加強,甚至有多家港媒和外媒記者被拒入境。有評論認為,習近平踏上澳門,有種踏上「敵國」,如入敵人之境的危險感覺。

12月18日下午,習近平的專機飛抵澳門機場。官方未公布習近平的行程細節,僅知他19日將與當地領袖會面,出席晚宴、欣賞文化表演,20日將是此行重頭戲,主持新任特首上任儀式。

由於香港反送中抗爭半年多來,至今仍未平息。為歡迎習近平到訪,澳門政府大幅加強維安。甚至外媒記者也被禁止入境澳門採訪。

據香港01報導,Now新聞台16日有一名記者入境澳門遭拒,該台18日再度派出5人採訪團,其中1人被扣查。拒絕入境通知書稱,「有強烈跡象顯示,當事人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和秩序的活動」。

除Now新聞台記者被拒入境澳門外,目前已知被澳門當局拒絕入境的媒體,還包括香港電台、商業電台、無線電視等。

儘管香港商業電台兩名記者,已獲澳門官方通知領取了採訪證,但兩名記者18日搭船抵達澳門,也被攔查、沒收身份證、記者證後,帶到警察局要求簽署「自願被檢查手機聲明」,查看其手機內相簿、社群媒體帳戶資料,甚至查閱WhatsApp對話內容,盤問超過兩個半小時才被放行。

商業電台一名記者被盤問兩個多小時後遭拒絕入境,澳門官方給出的原因同樣是,有強烈跡象顯示,「這名記者企圖入境澳門,從事危害澳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

《南華早報》17日也稱,該報資深記者Phila Siu在搭乘渡輪前往澳門時,同樣遭到扣押和問訊,時間長達3小時,之後他被拒絕入境澳門,只好搭乘渡輪返回香港;就連在澳門設點的無線新聞記者也被拒於門外。

香港商業電台、香港電台、NOW新聞台等媒體,均對記者被拒入境一事,表示遺憾。

12月20日是澳門主權移交20周年,習近平前往當地主持相關活動。澳門的安全措施明顯加強。( Lam Yik Fei/Getty Images)

除了香港多家媒體記者被拒入境外,葡萄牙國營廣播電視台(RTP)兩名記者上週入境澳門時,也一度被警方扣留器材、滯留海關數小時,最後在葡國駐港澳總領事介入才放行。

就連澳門本地新聞工作者也罕有地受到了恐嚇和警告,被要求小心言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澳門民主派出版刊物的當地記者崔子釗和一些同行,先後受到身份不明人士威脅。

崔子釗說:有記者出門時受到疑似大陸人士的跟蹤。有記者家裡的電閘被關掉,外出時,就有大陸人在家門口等着他,在附近徘徊;也有記者被警告,這幾天不要亂報新聞,不要亂說話,不然的話,家人的安全可能受到威脅。他本人也被提醒,這幾天儘量不要去珠海,也就是大陸那邊。

崔子釗表示,以往中共最高領導人也曾出席澳門類似的慶祝活動,但這是首次有記者遭到警告。目前的情況史無前例的嚴重。他覺得是一種白色恐怖。他說,現在當地媒體高層也有向記者施壓,懷疑來自大陸的無形壓力會嚴重影響澳門新聞採訪自由。

澳門媒體協會稱,這是過去廿年主權移交紀念慶典前夕未曾有過的干預。

另外,預定前往澳門向習近平抗議的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成員梁國雄等4人,在港澳碼頭被拒絕登船。

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質疑澳門連日來拒絕多人入境,如果連和平示威的空間也不容許,根本沒有資格爭取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