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述職提「下一步設想」 港媒:來年換班埋伏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日前正在澳門訪問的習近平,再次接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並表示支持林鄭在北京述職時提及的「下一步工作設想」。港媒引述分析指,林鄭或趁機更換她的領導班子,但她本人也有下台危機。

週四(19日),澳門舉辦活動慶祝主權移交20週年,出席的香港政府高層獲得習近平接見。這是習近平和林鄭3日內第2次會面。

習近平這次見林鄭,除了再次肯定她在「非常時期」的「擔當」外,亦透露她3日前在北京述職時,曾「提出特區政府下一步工作的設想」。對於其「設想」,習近平稱「中央完全支持」,並希望特區政府各個部門繼續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共同將香港的事情辦好」。

習近平並沒有提及林鄭提出何種設想。香港有線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稱,具體是甚麼不能透露,但肯定不包括「23條立法」。

《蘋果日報》報導指,政界相信短期內港府未必有官員下馬,但也猜疑習近平此說是否為來年港府換班埋伏線。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分析,習近平再挺林鄭是目前的政治需要,但他相信林鄭稍後或會換掉她未必喜歡的人,比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也認為,所謂「下一步設想」可能是北京應允林鄭換走不是她想要的下屬,如陳茂波、鄭若驊及張建宗,以免他們進一步拖累政府民望。

但鍾劍華表示,林鄭本身民望也不好,北京挺林鄭並不代表她沒有下台危機。當年前特首董建華被撤換前,北京也曾也繼續挺董。

香港反送中以來,有關林鄭下台和中聯辦高層被問責的傳聞交替出現,被認為或反映出中共高層圍繞香港問題的博弈。每一輪相關傳聞過後,林鄭都會獲得習近平力挺,而中聯辦官員則在中共港澳系統的公開活動中露面「闢謠」。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