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智慧發明:木鳥探城 木牛助陣

文/宋寶藍

最近,一位阿木爺爺展示另類「中國功夫」的一系列視頻爆紅,獲得數千萬人點讚。這位老爺爺僅用一塊木頭,只靠畫、鋸、鑽、鑿,就完成一把開合自如的魯班凳、將軍案以及拆卸組建自如的「魯班鎖蘋果」。他還介紹中國古代木橋建築搭建的原理,只根據榫卯結構,環環相扣,不用一根釘子。中國古老傳統工藝完美呈現,令人驚歎。

其實,這都來源於中國古老智慧。而中國古代的發明豐富而發達,超乎今日的想像,回溯起歷史,不乏記述。

最早的無人機?古代木鳶探城
戰國時期,著名工匠家魯班(亦稱公輸般、公輸子),被後世尊為中國工匠師祖。他曾削伐竹子,作成木鵲,放飛之後,三天都沒有下來。

據《朝野僉載》記載,魯班在涼州時,曾經製作了一個木鳶,每當敲擊楔子三下,就可以乘著它飛入空中,返回家鄉探望妻子。

《渚宮舊事》則記載魯班「嘗為木鳶,乘之以窺宋城」。為偵查宋國都城內的布防,魯班製作了木鳶飛行器。用木鳶窺探宋城,是否很像現代無人機偵察敵情一般?只不過,木鳥飛行器的引擎構造究竟如何,至今仍然是不解之謎。

除了木鳥飛行器,魯班還發明了不少器物,比如今日木工匠使用的鋸子、曲尺、墨斗,以及石磨,軍事用的雲梯,戰船用的「鉤強」等。

木牛流馬助陣 魏軍兵敗
三國時期的諸葛亮,不僅是後世景仰的政治家、軍事家,也是發明家。他製造的木牛流馬,可以自動行走,運輸糧草,不必使用人力。

明 張飌《諸葛亮像》局部,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公有領域)

《南齊書.祖沖之傳》記載:「以諸葛亮有木牛流馬,乃造一器,不因風水,施機自運,不勞人力。」

《三國演義》第一百零二回描述到,諸葛亮為擒拿司馬懿,先派了一千多名軍匠前往葫蘆谷,製造木牛、流馬,用其「搬運糧米,甚是便利,牛馬皆不水食,可以晝夜(轉運)不絕」。

木牛流馬造完之後,看上去猶如活牛活馬一般,無論上山,還是下山,都走得很順。獨行可走幾十里,群行可走三十里。諸葛亮派右將軍高翔,率領一千士兵駕著木牛流馬,從劍閣到祁山大寨,往來搬運糧草,供給蜀兵。

司馬懿聽說蜀軍用木牛流馬運輸糧草,於是派兵去搶了幾個,讓軍匠拆開零件,按照尺寸照著作了二千多個。

諸葛亮造的木牛流馬,其口中的舌頭是一個機關,這一點司馬懿不知道。後來二軍大戰時,王平按照諸葛亮的吩咐,將木牛流馬的舌頭擰轉後,全都停止不動了。最終司馬懿的魏軍兵敗北原。

清朝諸發明 震驚後世
清朝時期,奇人黃履莊極富巧思,他發明了機器人、自行車、木狗、木鳥等,令後人驚歎。

七八歲時,黃履莊偷拿了木匠的刀和錐子,鑿了一個一寸大的小木人,放在桌子上,能自動行走,手和腳也都能自己動,令觀看者震驚。

十多歲時,履莊父親去世後,他來到廣陵和戴文昭同住,學會了西洋的幾何、比例、輪捩(機紐)、機軸等學理。

戴文昭記得,履莊曾製作一輛兩輪小車,三尺多長,可坐一人。不用人推拉,就可自動行走。車停了,就用手拉軸旁的曲拐,小車會重新行走,隨停隨拉。可日行八十里路,被後人認為是最早的自行車。

有一回,他做了一隻木狗,卷臥在門邊,猶如真狗,只要有人進門,觸動了機關,木狗就狂叫不止,叫聲和真狗沒有兩樣。即便是再聰明、機靈的人,也難以分真假。他做的木鳥,放在竹籠中能自動跳躍,飛舞鳴唱,鳴叫聲如同畫眉,淒楚婉轉,很是悅耳。

有人認為他的技藝能如此奇巧,一定擁有奇書或是得到特別的傳授。然而,戴文昭與他相處最久,時常一起玩耍,也從來沒有見他鑽研過什麼奇書。

有人問履莊是從何處學來的手藝,他這樣說:「我有什麼奇怪的?天地人物,都是很奇特的東西。動者如天,靜者如地,靈慧聰明如人,精深玄妙者如萬物,哪一樣不奇特?」

「然而這些都不自以為奇,必定是有一個非常奇特,但又不自以為奇的是萬事萬物的本源,而且是一切的主宰。如同繪畫要有畫師,作瓦木皆有工匠一樣。」

文昭聽罷萬分驚訝,履莊領會萬物的思維之妙,令人稱奇。獨到的領悟能力,也令人難以企及。@*#

參考資料:
《墨子.魯問》
《三國演義》
《酉陽雜俎》續集卷四
《虞初新志》卷六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