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倒計時 對抗紅媒空前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中共干擾台灣大選已是公開的秘密,目前台灣2020大選已進入倒計時,台灣當局和民眾與中共紅媒的對抗,也空前激烈。

台灣大選將於2020年1月11日舉行,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對大紀元表示,從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大家清楚看到中共滲透台灣媒體,今年情勢更為複雜。

他指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毫不掩飾地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而日前投誠澳洲的中共特工王立強揭露,中共為改變台灣人的民意走向,對部分台灣媒體投下重金。

據王立強披露,中共情報組織在台灣創立20多個媒體和網路公司,鎖定目標攻擊,並花費大約2億美元,投資台灣的電視台。

王立強還透露,目前,中共正在策劃干擾台灣2020總統大選,試圖幫助親共候選人韓國瑜勝選。

總部位在紐約的國際新聞自由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12月16日發表題為「一國一審:中國如何破壞香港和台灣的傳媒自由」的報告,指中共以台灣開放自由的新聞環境為掩護,意圖影響輿論。

報告稱,台灣正努力因應來自中共的商業施壓,以及中共為影響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大選而試圖操縱輿論、傳播大量虛假訊息的行為。

今年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台灣大選聚焦在候選人對「一國兩制」的態度。

李酉潭表示,台灣人不可能接受中共「一國兩制」統一模式,但是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及其力挺的韓國瑜,曾「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宣傳中共要的方案,「這媒體是否接受中共資金,引起外界疑慮。」

擁有中天電視台、《中國時報》等數家媒體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也被「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點名,指其屬於被中共利用的媒體。

該報告同時引述路透社在8月的報導說,中共曾付錢給台灣至少5家媒體集團,以進行親共報導,其證據為這些媒體與中共「國台辦」簽署的合約。

11月底,台灣朝野兩黨針對《反滲透法》在立法院展開激烈攻防,台灣基進黨在場外聲援,呼籲儘速通過,並納入「統戰揭露機制」。(中央社)

李酉潭表示,中共透過媒體介入台灣選舉,如果查有實據,情節屬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可以撤銷該媒體執照;未來如果《反滲透法》通過,可對電視台負責人追究刑事責任。

立委王定宇接受台灣網紅「館長」陳之漢訪談時說,台灣禁止黨政軍介入媒體,卻放任中共境外勢力介入媒體,無法可管,這一點將在《反滲透法》中補足,未來針對境外敵對勢力(即中共)透過在地協作人員,干擾介入台灣遊說、政治獻金、公投、媒體等,將處以刑法。

他表示,爭取在12月31日這屆立法院會期結束前,讓《反滲透法》三讀通過,使中共在台灣的媒體代理人「有法可管」。

此外,中共介入台灣媒體的管道與形式非常多樣,一些資金已進入到地方的小型媒體。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表示,除了全國性媒體,地方的廣播電台或地方刊物,也被中共滲透,企圖影響地區人士的觀點。

胡元輝還提到,由於數位時代的到來,許多資金已進入網路世界,包括直接資助網軍,或是購買各種廣告與置入性行銷,爭取網路業者的支持,為其推廣特定的宣傳內容。

時事評論員王立認為,針對民間輿論,包括水軍洗版、帶風向、百萬按讚等,屬於中共統戰部門的專案和統戰計劃,由統戰單位將經費下包給一些公關公司或網路公司。

時代力量黨代表王奕凱表示,在這次的大選中,台灣人對於網路傳播的「假圖文」警覺性還是太低了。「很多身旁家長和親友平時的消息來源,多是來自LINE和電視台的網路新聞,這些地方還在傳一些紅媒和親共媒體製作的假訊息和假圖文。」

李酉潭認為,台灣民眾對紅媒的警覺心仍有待加強,不過他相信,隨著王立強事件曝光,中共高級情治人員向心夫婦被限製出境,「民眾也會提升對紅媒的警覺心,更認識到中共的滲透。」

李酉潭表示,對抗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滲透、操控,台灣和香港都站到了最前線,他呼籲全球自由民主國家,「持續關注台灣,給予站在自由民主防衛極權前線的台灣,更多的支持與協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