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復旦改章程 中共撕下大學的遮羞布

今天一則復旦學生唱校歌的視頻在微信群裡火了。

只見許多復旦學生站在該校食堂裡,不約而同的高唱復旦校歌:

「復旦復旦旦復旦,巍巍學府文章煥,
學術獨立思想自由,政羅教網無羈絆,
無羈絆前程遠,向前,向前,向前進展。
復旦復旦旦復旦,日月光華同燦爛!」

據知情者爆料,復旦學生是在用這種特殊方式抗議校方不久前將「學術獨立、思想自由」從復旦大學章程中給刪除了!

12月17日,中共教育部網站發布了12月2日《教育部關於同意復旦大學章程部分條款修改的批覆》。復旦學生發現,經過修改後的章程,在辦學方向部分,不但刪除了「學術獨立、思想自由」,新增了堅持所謂「馬克思主義」、「黨的領導」、「習近平思想」,甚至公然聲稱辦學是「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學校的教育教學體系也新增了「以思想政治教育為根本」。

同時,章程中所有涉及「獨立」、「自由」等字眼的語句都被刪改,「師生治學、民主管理」的辦學模式也改成了「中國共產黨復旦大學委員會(以下簡稱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

此外,章程中還新增了大量「加強黨委領導」的表述和具體內容。不但幹部和人才管理劃歸「黨委領導」,連校長的權力也大幅縮水,所有工作都要「向黨委報告」,校長辦公室主要執行「由黨委討論決定的重要事項方案」。

還有一項重要內容是,新章程刪去「學校是以學術為核心的共同體」一語,此前章程規定的「黨政領導不參加學術委員會」也被推翻,改成學術委員會、學位評定委員會和教學指導委員會都依據「(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產生。就連學校下屬科研機構也必須設立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負責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

新章程引發了對中共箝制學術和思想自由的憤怒,復旦校友和師生更是義憤填膺。該校一名教授發文指出,根據教育部文件和復旦大學章程規定,修改學校章程首先需要經過本校教職工代表大會討論決定。但是復旦大學本屆教代會是12月10日至17日舉行,而教育部批覆章程修改是12月2日,因此這次章程修改不符合規定。

有一位名叫王櫟櫟的復旦校友寫信給中共復旦大學黨委書記說:

「許書記您好!我是王櫟櫟,一位普通的復旦校友,2004年畢業於母校國政系,現兼任湖北校友會祕書長。今天看到這條新聞,真的感到非常痛心。我們自幼努力讀書,後受復旦自由人文之精神感召,考入母校。畢業之後,沒有一日不心繫母校。今天看到這條新聞,深感痛心!被刪除的段落如閹割了章程中的精髓。難道在日占時期,在國統時期都未被抹殺的自由包容學術獨立之精神今日就不再重要?還是說不得不臣服於、甚至阿諛於某些不可言說之人與機構?母校此舉,可能傷害了萬千校友心中最珍視和呵護的東西啊!痛哉復旦!」

據筆者所知,這回修改章程的不只是復旦,還有北大、人大和南大等學校。我想了解中國國情的人都明了,修改章程的雖是校方,但旨意肯定來自中共。

當今世界,大多數國家都公認一點,那就是大學之為大學關鍵就在於「學術獨立、思想自由」,而不是別的什麼。這不僅是共識,其實也是常識。可中共治下的大學,跟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大學壓根就不是一個概念,它們原本就不是一個自由的地方,而是官僚、政治、經濟、醜惡混雜的大糞坑。即便不修改章程,中國的大學其實也就是另類的黨校。但一修改章程,公開把「獨立」、「自由」刪掉了,這就等於把大學的遮羞布撕下來,公開裸奔了。試想,一所刪除了「學術獨立、思想自由」,「黨的領導」統帥一切,辦學「為黨服務」的大學跟黨校還有什麼區別?那不就是掛著大學牌子的黨校嗎!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有人說,今天復旦改的是章程,明天就該改校歌了!

還有人預測,大學可能會回到以前的老路上去,甚至要學以前進行院系調整,把跟西方有關的院系裁掉。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