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美國嚴控簽證 替中共效命者要三思

近日,又有一則消息引起了網絡的沸騰。12月16日,中共臭名昭著、一貫反美的《環球時報》新媒體部主任郝珺石在微博上自曝,他申請美國簽證被拒簽了,他還出示了美國駐華大使館的拒簽通知書。通知書稱,郝珺石不具備申請非移民簽證的資格,而且他沒有提供他在本次訪美行程結束之後不得不回國的證明。此外,這次的拒簽不可以上訴,但可以選擇其它時間重新申請。如果決定重新申請,還必須提交新的申請表、照片和費用。

有意思的是,郝的這則微博收穫了一萬多個贊,很多人在為其拒簽喝彩。郝珺石去美國公幹還是私事,是否願意再次嘗試申請,筆者不得而知,但想必其獲得簽證的可能性並不大。而其被拒簽並非個例。

不久前,香港作家及傳媒工作者陶傑曾爆料說,香港某個在政治界不算活躍但親共的富商,日前搭乘私人飛機抵達美國,結果被入境官員請到一個房間談話,3小時後被告知,不得入境美國,須原機返回。

另根據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的聲明,親共媒體《大公報》、《文匯報》的新聞記者也將被限制入境美國。

還有今年10月,新疆公安廳以及下屬的19家公安局和八家高科技公司被制裁,新疆官員赴美簽證受限。有消息指,被制裁的官員中包括新疆一把手陳全國。

今年7月,法輪功學員也將一批惡人名單遞交美國國務院,要求根據相關法律對其拒發美國簽證,將其列入限制入境特殊名單。國務院官員告知學員,名單收悉,會依法處理。國務院官員並透露,已有多人因迫害法輪功,被拒發美國簽證。而且不只是人權迫害者本人,連他們的配偶、子女,都在懲罰之列。

而早在去年11月底,就有消息稱,針對一些美國問題研究學者,美國駐華大使館撤回了已頒發的十年簽證,而且沒有給出任何理由。據悉,這些人如果想獲得赴美簽證,都必須和美國總領事面簽。目前已知的被取消十年簽證的學者有人民大學中國對外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燦榮、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趙可金、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峰等。

上述被美國拒絕和限制入境者可以說都是咎由自取,他們具備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都罔顧良知,竭力為中共效命。他們或是利用媒體顛倒黑白,詆毀香港抗議民眾,詆毀美國;或是遵從中共命令,無底線打壓、迫害善良民眾;或是與中共官方合作,通過學術研究,為中共站台、辯護,將矛頭指向美國。

而美國的拒簽,對某些人意味著再也無法過著「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的日子,意味著他們無法繼續利用美國自由的空間,隨時進出美國,意味著他們在美國的資產他們可能無法享用,意味著他們的子女赴美留學也可能會遇到問題……

美國簽證政策的改變原因有二:一是美國川普總統就任後,全面調整了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共視為頭號敵手,因為美國意識到,包藏禍心的中共正是利用美國的自由度全方位滲透美國,從而造成了今日美國的危機,這其中就包括中共在美國的大外宣,中共專家在美國的誤導。如果不加以防範,美國的價值觀就會在未來的某一天被中共顛覆。

二是基於對中共的認知,美國不僅在貿易方面採取強硬態度,要求對等,而且將其擴展到其他領域,如媒體、學術。因為按照中共的邏輯,那些批評中共的美國專家、學者、記者不僅拿不到訪華簽證,而且還會被在中國媒體、網絡上消聲。按照對等原則,美國憑什麼要讓一再詆毀美國、緊跟中共、為中共當權者辯白的所謂的御用學者、專家、記者隨意進出美國呢?

更為重要的是,隨著《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新疆法案》等的正式生效,這些法案已經授權美國政府對特定外國人(包括中港官員)進行制裁,而制裁措施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限制簽證和拒絕入境等。而隨之在西方國家產生的骨牌效應也不出意外。

越來越多為中共效命者赴美被拒簽,無疑是對那些仍忠心耿耿聽從中共指令的官員、學者、媒體從業者、司法人員等的警示,也是在給他們機會三思。如果他們繼續一條道緊跟著中共走到黑,那未來就不僅僅是簽證被拒簽那麼簡單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