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中共資助 美國研究所被罰款55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美中科技冷戰大背景下,美國政府仍在不斷收緊政策,嚴防中共繼續盜竊美國尖端科技。日前,一家美國醫學研究所因為沒有依法向政府披露接受中共撥款資助,被迫繳納550萬美元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

美國司法部週四(19日)宣布,與密歇根大急流市的范安德爾研究所(Van Andel Research Institute)達成一項和解協議,涉及金額為550萬美元。

范安德爾研究所擁有一個具有尖端技術的癌症研究機構。在這起案件中,該研究所被指控向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IH)申請資助時,因為「故意忽略或草率無視」,未披露該所研究人員已從中共獲得資助。根據美國聯邦法規,研究人員向NIH申請資助時,必須報告所有其它的研究資金支持、研究人員的經濟利益和從屬關係,包括來自外國的資助。

司法部官員指,該研究所曾在審查研究人員所發表期刊文章的擬議新聞稿時,獲悉其中一名研究人員獲得了中方資助。但研究所官員沒有按要求向NIH披露更多有關細節,反而從新聞稿中刪除了涉及中方資助的內容。

按照慣例,在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一般都會在文末開列此項研究獲得的所有科研基金支持。

司法部還表示,這名接受中方資助的研究人員,同時也是一家上海研究機構的主任。該研究人員在2012年至2018年期間從各種中國渠道獲得資助,其中包括一項(中共)人才招聘計劃,美國當局認為該計劃鼓勵北京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

NIH曾在去年11月警告范安德爾研究所缺乏應該披露的信息,但該研究所表示「沒有必要」披露這些信息,因為該機構研究人員從美國和中共政府獲得的資助之間「沒有重疊部份」。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從去年就盯上了中共的「千人計劃」。該計劃名為招攬海外尖端科技人才,但被指利誘海外華裔科學家向中共轉移技術。FBI介入後,涉及「千人計劃」的美國華裔學者接連被解聘、調查,甚至被控間諜罪入獄。

與此同時,NIH也展開行動,調查全國醫學研究機構接受中共資助、洩露美國科研機密的情況。NIH去年的調查報告指,發現大量美國科研人員在中國開設「影子實驗室」,把美國醫學研究成果轉移給中共,一些獲「千人計劃」招募的學者,還違規將在NIH資助審議中接觸到的科研機密洩露給中方人員。NIH隨後在全國展開清查,又有大批華裔學者因此被解聘。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