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給誰聽?普京:俄中未結軍事同盟也無結盟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在莫斯科舉行的年度新聞會上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俄羅斯並未與中共軍方結成軍事同盟,雙方也沒有結盟的計劃。有媒體指出,普京的這個說法與他稍早前在瓦爾泰專傢俱樂部會議上對俄中關係的表述存在差異,這也許與普京講話時面對的聽眾不同有關。此外,普京還直言,他認為美國民主黨用「捏造的指控」來彈劾川普(特朗普)不會成功。

莫斯科星期四(12月19日)舉行了年度新聞會。有日本媒體的記者在這次新聞會上問及俄羅斯與中國在軍事領域的合作問題,普京回答說,俄羅斯的確正在幫助中國組建導彈來襲預警系統,但這一系統僅是防禦,不是進攻武器。普京並表示,俄羅斯與中國沒有結成軍事同盟,雙方也沒有結盟的計劃。

外界注意到,普京這次強調俄中沒有結成軍事同盟也無相關計劃的說法,與他此前在國際場合談及相關問題時的說法存在明顯的差異。今年10月份,普京在索契的瓦爾泰專傢俱樂部會議上曾明確的表示,俄中目前「的確是一種帶有戰略夥伴性質的盟友關係」;而在今年6月份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普京又說,俄中不是軍事同盟,但是戰略盟友,兩國合作但不反對第三方。

對此,《美國之音》的相關報導中分析指出,普京在論述俄中關係時,會針對不同的聽眾群而試圖傳遞不同的信息。本週四普京發表談話時主要針對的是俄羅斯國內的聽眾,由於俄國很多人仍然擔心來自中國(中共政權)的威脅,所以普京就強調俄羅斯不與中國結成軍事同盟;而在瓦爾泰俱樂部上發言時,普京面對的許多參與者是西方國家研究俄羅斯的專家、記者和前政府官員,這些人能對西方各國的俄羅斯政策制定產生影響,所以普京就警告說俄中會繼續走近。

該報導表示,許多俄羅斯的中國問題學者認為,俄中兩國各自都樹敵很多,因此兩國政府都不可能為對方而戰。俄中之間形成的所謂「戰略盟友」關係,並沒有傳統盟友關係的那種限制和約束,並不具備同盟國之間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專家們還注意到俄羅斯幫助中國建立導彈來襲預警系統的情況,他們認為這顯示俄中兩國的軍事技術合作正擴展到戰略武器領域。

不過,普京似乎並未因此而放棄與美國改善關係的努力。19日,他在年終新聞發布會上還談到了美國民主黨正在推動的總統彈劾案。普京直言,美國國會週三的彈劾投票,是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政治內鬥的延續」。

「我認為川普不會因為捏造的指控而被彈劾下台。」普京說,「民主黨在上次選舉中失敗,現在他們想通過其它手段贏得選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