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協議眾院過關 專家:中共更孤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美國眾議院週四(12月19日)通過了新的《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專家認為﹐協議順利過關﹐不僅會消除北美及全球貿易中的很多不確定性﹐也讓中共更加孤立。

資深經濟分析師 Mark Hamrick﹕「去除北美貿易中﹐長期不確定性帶來的痛苦﹐這很重要。這影響到美國經濟﹐也影響到全球經濟。」

經濟專家認為﹐新的《美墨加貿易協議》對《北美自貿協定》做出重大改善。這對三國經濟發展都非常重要﹐對美國更是核心。目前﹐墨西哥和加拿大已超越中國﹐成為美國第一﹑第二大貿易夥伴。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史劍道﹕「協議如最終通過﹐就表示美國不僅能和兩個比中國更大的貿易夥伴達成協議﹐也顯示我們是有能力通過貿易協議的。」

專家指出﹐2017年初﹐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一些亞洲國家批評美國無能力通過任何貿易協議﹐而《美墨加協議》是很好回應。

如果美國能在此基礎上﹐繼續與其它亞洲國家簽署新的貿易協議﹐將讓中共更加孤立。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史劍道﹕「如果我們在《美墨加協議》之外﹐和其它國家達成協議﹐就將對中共構成壓力。《美墨加協議》中還有一個特別條款﹐針對非市場經濟體。這也將對被排除在TPP之外的中共構成壓力。」

就在眾議院通過新的《美墨加協議》同一天,161位聯邦眾議員聯名致信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呼籲美國啟動與台灣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