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黃耆山楂飲 預防三高 還清血管垃圾(組圖)

文/李杭哲

你有「三高」的問題嗎?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已成為現代人健康的殺手,稍有不慎,可能引發各種疾病,不可不防。一味黃耆山楂飲,可以幫你降三高

《黃帝內經》揭示:控制三高,飲食很重要

飲食上的不良習慣,長期吃過甜、過鹹、過辣的食物,以及抽菸、喝酒等,都有可能引發三高,而三高又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比如,三高可能造成動脈硬化形成斑塊,而斑塊若剝落,堵住腦血管,便形成缺血性中風;堵住冠狀動脈,便有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猝死等。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黃帝內經》為我們揭示了飲食對於三高控制的重要性。

例如在《素問第二十三•宣明五氣》一篇中寫道:「鹹走血,血病無多食鹹。」意思是鹹味的食物會走進血脈之中,因此有血脈疾病的人不適合多吃鹹味的食物。這個觀念現代醫學也發現了。如今人們飲食稍有不慎便攝入過多高鈉飲食,飽食後會感到口渴,因口渴又會喝下更多的水,導致血管中水分過多,血壓升高,長期下來對於高血壓的控制並不利。

而過油、過甜的食物,也容易造成高血脂、高血糖的現象,嚴重者便形成糖尿病。《素問‧奇病論》便有記載名為「脾癉」的疾病,病人的症狀是口中常感到甜膩,也說明了其病因:「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意思是會得這種疾病的人,多是飲食上不控制,吃的食物比較油膩、調味過重的。而後又說明,這些人容易得到「消渴」病,中醫所提之消渴,恰恰對應到現代糖尿病的一部分症狀。

那麼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如何降低三高及預防心血管疾病呢?首先最重要的當然是調整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日常保健中,則可以飲用「黃耆山楂飲」來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預防三高的黃耆山楂飲
黃耆山楂飲的煮法:

準備黃耆6錢、山楂3錢。將藥材放入保溫杯中,直接泡入約500毫升沸水,30分鐘後飲用。

如果想要補氣效果較好可以選擇「北黃耆」,如果喜歡口感偏甜則可以選擇「晉耆」或「紅耆」,或適度加入生甘草1~2錢。亦可加入枸杞、紅棗等藥材,各約1~2錢。

不建議長時間熬煮。

服用方法:

每天可以飲用500毫升。

黃耆有補氣的效果,民間常用於食補或熬煮茶飲。中醫的「氣」可以泛指一切人體的代謝功能。三高的形成原因,除了攝入過多高鹽、高油、高糖飲食外,另一方面,中醫講「久病必虛」,疾病久了,也會影響代謝功能,導致身體內過多的廢物無法被清理。黃耆則可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山楂能消食化積、活血化瘀,清理血管內廢物。(Shutterstock)

而山楂能消食化積、活血化瘀。所謂「食積」,是吃得過飽,導致身體消化不良,所累積的廢物。尤其是吃過多的肉食後所產生的食積,可以食用山楂幫助消化。而其「活血化瘀」的功能,也可以幫助清除心血管內的廢物。和黃耆搭配,一者促進代謝,二者助消化,也有利於清理血管。

黃耆山楂飲適合辦公室上班族、長期坐姿及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容易感冒或脂質代謝異常的族群。

雖然黃耆山楂飲是相當平和的保健茶飲,但是仍建議每日飲用量不超過1000毫升;飲用時若加入蜂蜜或冰糖調味,也記得要適量,以免攝入過多糖分。若飲用後有不適感,建議停止飲用,並諮詢自己信任的中醫師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