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百歲長年菜(組圖)

采秀

材料:

芥菜半顆(約300公克)、鮮香菇6 朵、枸杞適量。

調味料:

蠔油1大匙、高湯1.5杯、鹽及太白粉適量。

作法:

1、鮮香菇洗淨去柄,枸杞洗淨備用。

2、芥菜燙熟撈起擺盤備用。

3、香菇、高湯、蠔油、鹽煮滾後放入枸杞拌煮一下,加入太白粉水勾芡後,淋在芥菜上面即完成。

(圖pixabay)

後記:

1、「長年菜」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台灣早期農業社會,「長年工」會趁著二期稻作收割後,一期稻作尚未播種前的農地空閒之際,向地主承租來栽種蔬菜,其採收期剛好在黃曆過年時,人們都會買來作為除夕夜的年夜菜,此菜是因長年工利用整年工作之暇,所栽種的收成,為了感念他們「長年」工作的辛勞,故命名為「長年菜」。又因其字面意義吉利,後來漸漸成為台灣民間過年團圓時,必備的菜餚,也叫「吉祥長命百歲菜」,又叫「闔家團圓菜」,象徵著「長壽」。剛咀嚼時略帶苦澀,但多嚼一會兒會產生甘甜的滋味,這種奇特的變化,也象徵著「苦盡甘來」之意。

2、芥菜又稱蓋菜、大心菜、刈菜,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品種繁多,葉莖長且寬厚,葉片結球狀,開黃花(含芥茉味)可入菜,其種籽具有刺激的辛辣味,是芥末、芥末油及咖喱粉等的原料之ㄧ,鮮新的芥菜可直接烹飪外,尚可加工醃製成雪菜、雪裡紅、酸菜、福菜、榨菜、梅乾菜等。它在台灣的盛產期從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3月。在科學分類上屬於植物界、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十字花目、十字花科、芸薹屬、芥菜種。

3、芥菜含豐富的水份、蛋白質、澱粉、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B1、B2、B6、C、A)、β-胡蘿蔔素、黃體素、異硫氰酸鈉、多酚、葉綠素、菸鹼酸、鈣、磷、鐵、鉀、鎂、鈉、銅及鋅。故能幫助消化,開胃下飯,去除油膩,清淨循環血液,具抗氧化作用,除去體內毒素,是很好的防癌食物,所以可改善心臟血管、神經肌肉、循環系統、免疫力、膽固醇過多、傷口癒合、骨骼、牙齒、老化及精神不濟等症。

4、新鮮的芥菜是很好的防癌食物,尤其過年食用的長年菜內含「錠基質(Indole)」,能消除黃麴毒素及致癌物質,減輕肝臟的負擔。長年菜未加油拌煮時口感稍微粗澀,故在煮高湯時加入長年菜,不僅可吸去湯的油膩感且可轉為滑口好吃。

5、芥菜的醃製品雖可增加菜色鮮美、開胃下飯,但在醃製過程會產生「亞硝酸鹽」,與人體的胺類物質結合成「亞硝酸胺」毒性,若食用過量則易誘發細胞癌病變,故須同時食用蔬果、蒜和豆類食品,以攝取維生素C及A,將毒性排出體外,但仍不宜多量或長時間食用。又因含高鈉及高鉀,因此腎臟病者亦不宜食用。

6、芥菜的選購:挑選整株完整無斑點,葉莖肥厚,葉片翠綠者為佳。@*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