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4300人死亡慘烈船難 船體殘骸已找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32年前,在菲律賓塔布拉斯海峽發生一起極為慘烈的船難,共造成4300人死亡。最近有調查公司發現了該船隻的殘骸。

據日本《NHK》報導,1987年12月20日,菲律賓籍大型渡輪多納帕茲號」(MV Dona Paz)航行塔布拉斯海峽時,與同為菲律賓籍的小型油輪維克托號,相撞引發大火,兩艘船隻全都沉沒。

原本多納帕茲號的承載量僅能容下約1500名乘客,但因事發時正值聖誕節返鄉潮,船公司超賣未列在名單上的「隱藏旅客」高達3000~4000人。

有生還者稱,當時船上甲板擠滿了人。最後這起船難估計造成約4300人死亡,僅24人生還。

最近調查公司「Vulcan」的研究團隊,在當年發生事故海域的500公尺海底下,發現多納帕茲號和維克托號的船隻殘骸。

在人類史上發生多起慘烈海難。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人類史上發生多起慘烈海難

一百多年前的泰坦尼克號沉船事件是人類歷史上一場非常慘痛的海難,在那個恐怖的夜晚,有1500多人命喪大海,最後只有705人獲救。

該沉船事件被一代又一代的導演,演繹的如泣如訴,但更為慘痛的海難已經被人所忽略。

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船難,當屬二戰期間德國的威廉·古斯特洛夫號事件。

在人類史上發生多起慘烈海難。示意圖( 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9343名乘客遇難

古斯特洛夫號是一艘納粹德國郵輪,在二戰末期,此船被用作載走被蘇聯紅軍圍困在東普魯士的德國人。

1945年年初,蘇聯大兵壓境,快要打到了德國。 威廉·古斯特洛夫號最後的任務是由格丁尼亞撤離德國平民、傷兵及海員經波羅的海返回德國基爾港。

古斯特洛夫號的設計載客量只有1865人,可是那天船上裝了10582人,根據當年的記載,乘客名單上包括918名德國兵、173名乘務人員、373名海軍女子補給隊的隊員、162名傷員、近5000名難民,再加上船甲板上的大量散客。

當時正值寒冬,天氣十分惡劣,海面上刮著7級大風並且下著鵝毛大雪,海上還漂著浮冰。古斯特洛夫號就是在這樣惡劣的氣候條件下行駛在波濤洶湧的波羅的海上。

1月30日晚6點,船長聽說有一個小型掃雷艇艦隊正朝古斯特洛夫號駛來,為了防止碰撞,他命令打開了船位燈。但他的命令暴露了自己的位置,被在附近遊弋的蘇聯S13號潛艇發現。

艇長馬裡涅斯庫下達了開火命令,向古斯特洛夫發射了四枚魚雷,除了「為了史達林」那顆卡在發射筒裡,其他三枚全部命中目標。頃刻間,船上亂成一團,人們又哭又叫,擁擠著朝外甲板逃命。

由於當天特別嚴寒,氣溫是零下18攝氏溫度,海上有浮冰,很多掉在海裡的乘客儘管穿有救生衣,仍然在冰海中被凍死。船被擊中50分鐘後沉沒。

船上有9343名乘客葬身冰冷刺骨的波羅的海,其餘1239人則在附近的德軍艦隻的大力營救下脫離險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