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寺槍擊血案後 新西蘭限槍禁令今起生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今年3月,新西蘭基督城發生兩座清真寺51死槍擊血案後,政府為加強槍枝管制將新法送交國會第一階段表決,4月2日獲得壓倒性票數通過禁止軍用半自動武器(MSSA)的法案。這項禁令今日(21日)起生效;但為期數月的槍枝收購與回繳計劃也同時終止。

包括軍用半自動武器、突擊步槍、部分槍械零件等收購在今年7月展開,目的是持有者能在禁令生效前售出而不受罰;除槍枝外,另有約18萬8000件違禁零件,像是大容量彈匣也被收繳。

新國警政署長奈許(Stuart Nash)昨天在聲明裡表示,透過收購與回繳計劃,總計從3萬2000人手中回收5萬6000多支違禁槍枝,數量符合當局預期。新西蘭警方先前曾估計全國的槍械數量約在120萬把。

從今天起,持有違禁武器者恐會遭起訴、面臨牢獄之災,擁槍執照還會被沒收。不過奈許表示,槍械持有者仍可繼續主動繳回,警方則保有依個案是否訴究的權利。奈許也呼籲推動全國登記,以便警方能追蹤槍械。

結束槍械收購並非新西蘭槍枝政策改革的終點。新西蘭政府已向國會提交第二階段措施,包括建立槍械登記制以追蹤國內每把槍枝、確保只有合格的個人才能持有槍械執照。

基督城兩座清真寺3月發生傷亡慘重槍擊,槍手還在臉書直播犯案。案發數日後,新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宣布暫時禁槍令,幾週後幾乎全體國會議員投票通過,成為正式禁令,持有軍用半自動武器、突擊步槍、部分槍械零件成為非法,違者將面臨5年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