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政府拖欠工程款 大陸中小企業經營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大陸持續曝出地方政府和國企、央企拖欠工程款的事件,近日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小企業為中共政府和國企拖欠工程款的受害者,導致一些中小企業倒閉或經營困難。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65%以上的樣本企業反映被拖欠工程款,其中被拖欠期在1年以上的企業佔36%,有的企業甚至被拖欠長達10年之久。被拖欠款的企業中,小型微型企業數量佔比最多,約為60%,中型企業佔比達32%。

河北中小企業老闆黃先生,被一家國營能源集團公司拖欠上千萬元的工程款八年,造成他的公司倒閉,還一直被追討債務。

河北中小企業老闆黃先生:「拖欠我們是國營企業,工程一完了,政府也不管我們了,把我們推出去,我從黑頭髮要到白頭髮,要不過來錢,造成了精神壓力相當大,我也得了好幾種大病,高血壓和癌症,鬱悶啊。上訪不了了之了唄,非法拘留我,他們派人一直監視我居住,怕我上北京告他們。」

報導指出,政府部門、大型國有企業與中小企業形成拖欠鏈,由於部分基層政府部門和國企採用「以大欺小」的地位優勢,對一些中小企業反映其拖欠賬款問題置之不理,沒有任何還款的意願。

大陸維權人士郭先生:「這種現象比較普遍,拖欠的原因很多,一個誠信沒有嘛,不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嘛,第二個可能是本身財務上的困難,也有貪污腐敗,或者是自己有親朋好友在裡面貪腐啊,這個現象也比較多啦,權力的尋租嘛,只能說底層很可憐,不光只是農民工的問題。」

據《金融時報》報導,截至今年10月中共地方政府累積拖欠款項達69億元,相比去年增加50%,至少831個地方政府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8號媒體曝光,寧夏永寧縣政府拖欠近4億元的道路工程款,江蘇鹽城的十幾名工程承包商三年來仍在討債。

新唐人記者熊斌、王奕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