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卡再現囚徒求救信 樂購急停與中企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3日訊】英國倫敦一名女童日前打開一盒在樂購(Tesco)新買的聖誕卡時,意外發現卡片中留有疑似中國監獄中囚徒的求救訊息。為此樂購迅速回應稱,絕不允許經營的產業鏈中出現監獄勞動,為此該公司決定暫停與中國供應商之間的合作,就相關的奴工事件展開調查。

英國最大的連鎖超市樂購(Tesco)星期天(12月22日)宣布,將暫停與一家中國供應商的合作,原因是中方合作企業供應的產品涉嫌使用了監獄勞工。這個事件與一名英國女童在樂購銷售的聖誕賀卡中發現了疑似中國監獄囚徒所寫的求救訊息有關。

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的報導,一名6歲的英國女童日前與家人在樂購新買了一盒慈善聖誕賀卡,回家後卻意外在卡片中發現了寫有求救訊息的字條。字條上寫道「我們是中國上海青浦監獄的外國囚犯。我們被迫勞動。請救救我們,並通知人權組織。」

這個消息被媒體報導後,樂購迅速對此作出了回應。樂購發言人週日發表聲明稱,「我們對使用監獄勞工深惡痛絕,絕不會允許其出現在我們的供應鏈中。我們對這些指稱非常震驚,已經暫停與製作這些卡片的(中國)工廠的合作,並展開調查。」

據樂購的介紹,相關的聖誕卡是由浙江雲廣印業有限公司(Zheijiang Yunguang Printing)製作的,而該公司的工廠上個月才接受過獨立的審計,並沒有發現他們違反樂購有關禁止使用監獄勞工禁令的證據。

樂購發言人表示,若發現某個供應商曾經違反規定使用監獄裏的囚犯勞動,將立即解除供應商與樂購的合約關係,並「永久將他們除名」。

此外,聖誕卡中發現的字條上,還寫着請求看到訊息的人聯繫一位名叫韓龍飛(Peter Humphrey)的先生。於是女孩的父親通過領英社交網絡尋找,並成功聯繫到了前英國媒體記者韓龍飛。

韓龍飛週日告訴《泰晤士報》,他曾經在上海青浦監獄被關押了23個月,雖然他現在也不了解將求救字條放入聖誕卡盒子中的囚徒究竟是誰,是什麼國籍,但他相信應該是自己2015年6月獲釋前在上海青浦監獄認識的囚徒。他表示,中國的監獄都監控著囚犯與外界的聯繫,使他們無法透露監獄勞動的具體情況。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外國顧客在購買的產品中發現中國監獄的囚徒寫下的求救訊息。

早在2012年10月,美國俄勒岡州女士朱麗‧凱斯(Julie Keith)在她購買的一件萬聖節裝飾品中,也曾發現了一封來自中國瀋陽馬三家勞教所的求救信。求救的紙條上寫著「先生:如果你偶然間購買了這個產品,請幫忙轉送這封信給世界人權組織。這裏處在中共政府迫害之下的數千人將永遠感謝並記住您。……」

朱麗‧凱斯隨即將求救信的照片上載到臉書上公開,俄勒岡當地報紙隨後對此事件進行了報導,由此促使美國聯邦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下屬的國土安全部門啟動了相關的調查。

此事引起了《紐約時報》和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等媒體的高度關注,並進行了更深入的調查報導。中國馬三家勞教所以酷刑虐待被關押人,以及中共勞教所普遍存在的強迫被關押者充當奴工從事高強度勞動的情況,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後來證實,當年偷偷寫下那封越洋求救信的人,是一位名叫孫毅的工程師,他因為修煉法輪功而被關進了勞教所。在那裏,他不但遭受過酷刑折磨,還被迫從事超負荷的勞作,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得以把自己的經歷寫下來,偷偷藏在了自己製作的奴工產品中,而這件產品被出口到美國。2017年10月,孫毅在印尼等待難民證件期間突然離世,一度引發諸多質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聖誕卡求救信發酵 樂購調查中國供貨商

相關鏈接:【禁聞】英國聖誕卡中驚現上海囚犯求助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