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香港」遍地開花 抗爭旗幟南極飄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3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半年多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不僅在香港各區遍地開花,甚至遍及全球各地,以至於遠在南極也出現了香港民眾的抗爭旗幟。近日,有網友在連登社區上載多張在南極拍攝的「光復香港」旗幟的照片。

12月21日,連登會員名為「背包浪子」的網友在網上發文說,自己出發南極前,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四出尋找材料即時製作」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他分享了因太多中國旅客同團,過程中並不容易。

近日,連登會員名為」背包浪子」網友,製作「光復香港」旗幟登南極並拍攝多張照片。(連登社區照片)

他表示,自己本來打算只到阿根廷旅遊,但最後在當地買了4折的「last minute」的10日遊輪船票,於是把心一橫,決定到南極旅遊,報團後,仍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發現還有時間於是到附近買材料製作黑旗。

他透露在短時間內、在當地較難找到材料,需要兩天時間才能找齊,製作旗幟則需要兩晚,他慶倖旅館有個較大的地窖、而且那幾天都沒中國人住,所以能順利做好旗幟。

近日,連登會員名為」背包浪子」網友,製作「光復香港」旗幟登南極並拍攝多張照片。(連登社區照片)

不過,「背包浪子」提到,因乘坐出發南極的船隻由中國團包船,與9成中國人同行出發,而中共媒體一直抹黑香港「反送中運動」,誤導了許多中國人,所以他展示旗幟拍攝都特別小心,害怕旗幟被中國旅客發現後會扔進海裡。

而登島時,因為是一群團體一起登島,所以未能拍攝。

但他又稱,雖然「光復旗幟」最後被發現,中國領隊恐嚇他,並叫船長沒收旗幟,但不少船員支持他。最後他成功拍攝了「光復香港」旗幟的照片。

近日,連登會員名為」背包浪子」網友,製作「光復香港」旗幟登南極並拍攝多張照片。(連登社區照片)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2014年雨傘運動之後,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在2016年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提出的選舉口號。

他於2018年因為兩年前的旺角衝突期間「襲警罪」與「暴動罪」成立,被判處6年監禁。在反送中運動中,這「光復香港,時代革命」8個字卻成為最多示威者高喊的口號之一。

拍攝記述梁天琦心路歷程的紀錄片「地厚天高」的導演林子穎,講述了如何理解梁天琦當時提出這個口號的意義。

導演林子穎說:「他們是雨傘運動後出來的年青人,與當時政黨的人很不同,他們想有句比較年輕化的口號,顯示與以前的人有所不同。2015年當時本土民主前線組織了光復上水等活動(趕走水貨客的行動),光復這個詞是源自於此。」

圖為12月2日,港人手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參加集會。(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今年11月24日參選區議會九龍城區樂民選區競選的林正軒,打着「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號,他回憶說,梁天琦提出這8個字時有這樣的解釋。林正軒說:「我記得梁天琦2016年有就這八個字作出他自己的解釋,印象是推翻舊有的制度,重奪市民的自治權,但是現在回顧當時口號的內容沒有現在那麼豐富。」

隨着持續6個多月以來反送中運動不斷升級,這句口號重新出現,並在各種示威場合中不絶於耳,或在不同地方以塗鴉方式出現備受關注。

林正軒認為,現在每個香港人對這句口號的理解都會有所不同。對於他本人來說,光復香港,就是取回中英聯合聲明所承諾給香港人的極度高度自治的一個制度,而不像現在什麼都是以大陸為首的體制。

時代革命,就是全民採用較激進的非暴力抗爭,取回自治權力,取締一些本身不應在2019年仍然保留極度迂腐的制度,例如監警會、公安條例等等,甚至是政治權利制度等。

林正軒表示:反送中運動開始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並不是大家的共識口號,也沒有很多人講,印象中是在7.21元朗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之後一個星期,在7.27 元朗一個遊行中,大家有共識,去喊這個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導演林子穎認為,語言是開放性的,這八個字沒有很特定的政治訴求,沒有說撤回或者推行什麼政策,或者沒有很實質的意義在裡面,所以容許好多人表達心中想回復的,心目中理想的香港,多於是一個很實質的政治訴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