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起重大煤礦事故 一月內至少36人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3日訊】中國大陸礦難事故頻發,近1個月內,山西、山東、四川、貴州接連發生重大煤礦生產安全事故,至少造成36人死亡。

據中共官媒報導,12月17日凌晨1時30分左右,安龍縣廣隆煤礦發生「瓦斯突出」事故,事故期間,當班在井下進行作業的共有23人,事故發生後僅7人安全升井,共16人身亡。

12月14日,四川省川煤集團芙蓉集團公司杉木樹煤礦礦區發生透水事故,造成5人死。

11月18日,山西平遙峰岩煤焦集團二畝溝煤業有限公司違規開採,引發瓦斯爆炸,造成15人遇難、9人受傷。

除上述一個月內4起事故之外,10月28日,廣西南丹縣慶達惜緣礦業公司礦山發生坍塌事故,官方稱,造成2人死亡、11人失蹤。

9月9日,陝西煤礦安全監察局發布信息稱,陝西蒲白南橋煤業有限公司於6月5日發生一宗事故,死亡5人。事故發生後,該礦隱瞞未報。

6月19日,山西寧武縣一個煤礦發生冒頂事故(上部岩層塌落),官方稱,6人遇難。

6月9日晚,吉林一礦業公司在採礦工程中引發2.3級地震,官方稱,當時在井下作業的人員被困,造成至少9人遇難,10人受傷。

2月23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西烏旗銀漫礦業公司,發生一起重大礦山事故。導致21人死亡,29名傷者重傷送院救治。

1月12日,陝西省神木市一處煤礦發生礦頂坍塌事故,21名被困井下的礦工全部不幸身亡。

上述案例只是今年內的不完全統計。由於中共官方向來有隱瞞死亡人數的習慣,外界對中共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往往持懷疑態度。對於事故頻發的原因,媒體也多有解讀。

有美媒評論稱,中國每年煤礦礦難死亡人數高據全世界每年煤礦事故總死亡人數的70%。一次次人禍釀成的礦難背後,反映出的是安全監管制度被既得利益者所瓦解,是腐敗和監管者被俘獲。

評論說,如果政府監管者不能對制度抱有真正的敬畏之心,並努力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不可侵犯性。那麼礦難仍會繼續發生,工人的生命仍隨時處於危險的境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