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圍棋名將李世石退役 曾奪18次世界冠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3日訊】12月21日,韓國圍棋名將李世石對陣本土人工智能AI——「韓豆」第三局受讓二子的比賽中,「韓豆」執白第181手中盤戰勝了李世石。最終,李世石在自己的退役賽裡,以1比2不敵AI。這場與AI的比賽是李世石的「封關」之戰,至此李世石近25年的職業棋手生涯畫上了句號。

這次比賽並不是平等的對下,李世石被AI讓二子。第一局,李世石依靠黑78的好手,戰勝了「韓豆」。至此李世石成為人類歷史上在正式比賽裡能贏AI兩盤的第一人。第二局,李世石不再被讓子,執黑中盤告負;第三局,他再次被讓二子,中盤投子認輸。

2016年年初,人工智能谷歌公司的AlphaGo剛出道的時候,人們還很懷疑這種AI能否戰勝人類頂尖棋手。事實證明,人類自身的智慧不僅被碾壓,而且是被徹底碾壓。到了今年年底,連韓國人自己開發出來的圍棋人工智能都能讓李世石二子了。

職業生涯成績斐然

李世石12歲開始了圍棋職業生涯,在世界性賽事中獲得過18次冠軍,在韓國國內賽事中獲得過32次冠軍,成為世界頂級圍棋棋手。最令人矚目的是2016年,李世石與谷歌計算機圍棋程序「阿爾法圍棋」(AlphaGo)的五局大戰,儘管總比分1:4落敗,但李世石在第四局下出「神之一手」獲勝,創造了人類擊敗人工智能棋手的唯一勝績。

李世石被譽為韓國第三代圍棋掌門人,和李昌鎬九段並稱「大小李」,和李昌鎬、樸永訓、崔哲瀚並稱韓國「新四大天王」,和中國古力九段並稱「絕代雙驕」。生涯14次世界冠軍、18次國際賽冠軍,皆僅次於前輩李昌鎬,高居史上第二。全盛期為 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

李世石早期棋風銳利,擅長大規模的攻殺,中盤號稱「十四段」,但佈局較差。後來隨著年紀漸長與技術逐漸成熟,開始轉變為全能棋風,能攻能守,剛柔並濟成為一代棋界巨匠。棋風陰柔鬼魅,時常下出鬼手,戰力強大且計算極為精準,時常開局死一大塊棋,接著利用種種味道牽制對手,甚至死棋復活,棋迷稱為「殭屍流」。

同時他也有著高水準的心理素質,世界大賽上常在落後的情況下迎頭趕上逆轉拿下勝局。在2005到2010年期間與中國古力九段有多次交鋒,受到很大關注,兩人戰績基本持平,並列當世雙雄。

2014年古力與李世石進行了「十番棋」世紀之戰。比賽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黑貼3又3/4子;用時為每方4小時保留時間,5次1分鐘讀秒,中午不封盤。此次兩位中韓頂尖高手的番棋大賽總獎金為稅前500萬元人民幣,勝者全得,負者只能拿到20萬人民幣;若雙方5比5打平,則獎金平分。賽制為10局制,先勝6局者為最終獲勝方,比賽即宣告結束。結果李世石6比2獲勝獨攬獎金。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