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劃」滲透新形態 佛州解僱6學者2人非華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3日訊】美中科技冷戰背景下,美國繼續清查涉嫌向中共非法轉移技術的學者。日前佛州一家醫學中心開除6名涉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其中至少包括兩名非華裔的高管。

上週三(12月18日),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坦帕市的H. Lee莫菲特癌症中心和研究所(H. Lee Moffitt Cancer Center & Research Institute)宣布,該中心首席執行官兼總裁亞蘭・里斯特(Alan List)、副總裁湯馬斯・西勒爾斯(Thomas Sellers)以及4名研究員,因未遵守規定與違反利益衝突,已遭解職。

次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發表專文指,遭開除的莫菲特癌症中心高管及研究人員,沒有公開他們參與中共政府「千人計劃」並從中獲利的事實。

羅金在文中指出,從莫菲特癌症中心開除(非華裔)職員一事來看,意味著美國學術界警惕中共的滲透力,與所謂「反華」或「種族偏見」無關。

據公開消息,此前因為向中共非法轉移知識產權被解僱或調查的美國學者,大多是華裔。這次至少兩名非華裔的研究機構高管因此遭解職,似乎還是首次。

莫菲特癌症中心說,在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發起一項調查後,該中心解僱了總裁及其他人員,因該調查警告「來自外國的努力影響或損害了美國研究人員」,「我們發現有人得到『千人計劃』的資助且沒有報告的證據」。

此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不斷提醒全美研究機構,主要由中共政府主導的多項人才招募計劃,大大威害美國研究環境的完整性,並危及國家安全。

羅金說,諷刺的是,美國納稅人無端端為中共發展經濟「買單」。

根據美國聯邦法規,為了避免納稅人的錢被濫用,學者向NIH等國家基金申請研究資助時,必須列明研究項目的所有利益關係,特別是接受外國資助情況。但NIH去年的調查發現,該機構資助的美國學者,大量存在到中國開設「影子試驗室」、把美國技術非法轉移給中共的情況,而且一些涉及「千人計劃」的學者還將NIH資助項目審議中接觸到的技術機密違規洩露給中方。

此外,羅金也援引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今年的報告,列舉了美國國家實驗室、能源部和研究院的員工,受中共誘惑濫用職權的案例。該報告也指出,由於美國當局的介入調查,中共政府緊急將「千人計劃」地下化,並刪除所有新聞報導和網絡文章,還要求參與者保密。

「千人計劃」是中共人才招攬計劃,但被普遍質疑涉嫌利誘外國學者幫中共盜竊外國尖端技術。去年FBI開始調查涉「千人計劃」學者,美國大量華裔學者因此被解聘、調查,多人遭起訴入獄。去年NIH也在全國範圍內展開清查,又有大批涉嫌向中共非法轉移技術的醫學界人士接連被解僱、調查。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