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選現神秘標籤狂洗版 帖文被指共產思維網紅急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4日訊】台灣2020年總統立委大選已進入倒數三週的衝刺階段,突然有一批微網紅和嫩模的粉絲專頁出現了統一格局的標籤貼文「#宣告我的投票意志」。該帖文被指帶有明顯「共產國家」思維,且疑似帶風向暗挺韓國瑜,引發輿論爭議。眾網紅和模特已紛紛自行刪帖,並澄清不願繼續被人誤導利用,而藍綠兩營則都宣稱與此事無關。

最近幾日,台灣網絡上有不少網紅和小模特兒在臉書和IG上開設的粉絲專頁,都突然貼出了標籤為「#宣告我的投票意志」的貼文,呼籲公眾積極為大選投票,而帖文者一律比出來在胸前握拳姿勢,大有要掀起網絡洗版狂潮的架勢。

但人們很快就發現,這些帖文中大多都是抱怨台灣當前經濟不佳、房價高、薪資低等,而文末則都會TAG「宣告我的投票意志」、「國家賺錢人民分紅」、「我要好薪情」三個標記,疑似在暗挺一直宣揚要帶領台灣人民「發大財」的國民黨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

這種比較明顯有帶風向性質的標籤帖文立即引發網絡輿論的激烈爭議,眾多台灣網友措辭鋒利的批評參與這波「貼標籤」行動的網紅、模特們有「舔共」嫌疑,而一眾曾發表了標籤帖文的專頁紛紛自行刪帖而形成「下架潮」。這些網紅、模特也紛紛發聲明,澄清系遭人誤導而收費發帖,並不知背後有政治意圖,不願意繼續被人這樣利用來「帶風向」而決定刪帖。

其中,知名實況主 Winds撤下該則標籤貼文後向粉絲道歉,承認當初是收費發帖,並直接貼出了合約內容,解釋當時接到這項合作案時考慮得不全面,單方面以為此次合作僅是鼓勵大家要積極投票,沒想到竟然被人利用來塑造出偏向某邊政治立場,因此決定刪除先前所發的爭議帖文,並呼籲大家不要再被別人「帶風向」。

另一名網紅「諾曼Norman」也在臉書上發文證實,自己當初也是接到有人付費發文的邀約,但自己的原意「一直都是宣導投票、宣導大家不要罔顧自己的權益僅此而已」,並無意替誰培養網軍或「收錢舔共」。最後諾曼還聲明說,「我會把這次的邀稿費全數捐出到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任何人都不該淪為政治操作的棋子。」

林芙芙Fufu也自行下架貼文後,發聲明解釋這次發「標籤帖文」是自己沒有注意到合作的細節而被被政治操作利用,違背了自己只想倡導大家積極投票的初衷,並對網友們的提醒表示感謝。

對於此次的標籤帖文事件,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發言人廖泰翔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綠營還無法確認或判斷該事件背後的廣告主是誰,但這篇看似中立的貼文,背後卻有人出錢「行銷特定政治意涵」,所以合作的網紅也會擔心被利用。

他說:「在商業合作上、或藝術創作上,費用都是基本可討論的要素。最重要的應該還是是哪個廣告主,背後的原因,是否有被充份告知、討論。」

韓國瑜競選總部發言人王淺秋2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試圖撇清此事與該陣營的關係,他聲稱,「我這邊並沒有收到這些合作的內容。」

網路觀察家林柏蒼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則指出,這次的貼文標籤用語透露出來比較明顯的「共產國家」的思維。

林柏蒼分析稱,集體做一件事,幕後一定有目的,但微網頁一般不靠非商業的業配文維生,而且這次搜尋這則「#宣告我的投票意志」的,幾乎都是另一陣營的支持者。

林柏蒼說:「罵翻是因為網路上的年輕人族群跟他想針對的受眾對象完全是不一樣的。這個行銷造成反效果,反而創造了一個話題性,這個話題性是讓另外一群年輕人知道,原來另外一邊的人在做這麼蠢的事情。反而把另外一個族群的人給串起來了。」

林柏蒼還進一步指出,「我其實對他裏面有一句(標籤)叫什麼『國家賺錢,人民分紅』這件事情蠻有意見的。因為一般來講,民主國家是希望人民有錢、希望企業有錢。只有共產國家才會希望國家很有錢,再分給人民。所以這一點操作上是比較明顯。」

隨著台灣總統大選的決戰即將來臨,參與競選總統的各方勢力在輿論宣傳方面都全力以赴進行衝刺,而近半年來的民調中,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獲得的民意支持率大幅提升,明顯處於領先地位。

法新社日前發文分析指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民意支持之所以在今年內從低迷反轉為不斷上升,主要是得益於北京的武力威脅和香港的抗議活動。其文表示,台灣民眾一直以來都在密切關注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而隨著警民衝突持續、北京政府拒不讓步,在不少台灣人看來,中國政府所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承諾正逐漸變成一紙空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