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港警如臨大敵 香港「跨年抗爭」勢不可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4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仍在持續,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已在籌備元旦大遊行,顯示出反送中運動勢必會進行到明年。12月24日是聖誕節前一天的平安夜,香港警方如臨大敵,已在交通要道和重點區域部署大量警力。有學者認為,中共才是這場運動的始作俑者,是令香港陷入困境的根源。

12月24日平安夜,香港抗爭活動和傳統慶祝活動有的取消、有的提早。對於平安夜可能出現的抗爭活動,香港警方非常緊張,已在交通要道和重點區域部署大量警力。

香港平安夜,本來有網民發起「倒數遊行」,香港警方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遊行申請人週一宣布,取消遊行行動,原因是被警方要求更改遊行時間及路線。

這場遊行原訂24日晚間8時至凌晨1時間舉行,遊行從尖沙咀鐘樓起步,前往彌敦道後散去,並在凌晨12時邀請市民打開手機電筒一同倒數。儘管申請人取消行動,但網上對這場遊行的討論熱烈,不少人表明會繼續按照原訂路線遊行。

除遊行外,香港抗爭者網上發起不同的抗爭活動,包括在平安夜當晚於各區商場舉辦「XMAS EVE願平安歸香港」活動,以及耶誕節及翌日要舉行18區「和你shop」活動等。

香港反送中示威已明顯要跨年。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在社交網站上說,已經向警方申請元旦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12月12日在愛丁堡廣場紀念金鐘衝突半週年的集會上,曾呼籲現場集會人群明年1月1日「元旦見」。民間估計,元旦大遊行一旦籌備成功,可能再現人山人海。

針對香港民眾的持續抗爭,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操控港府推出的送中法案,點燃了香港民眾心中埋藏已久的怒火,中共與港府才是香港抗爭運動的「肇事者」。

自由亞洲電臺12月23日報導,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自從「反送中」運動開始,民眾提出的「五大訴求」,政府都沒有完全回應,反而不斷的打壓民眾,民眾為了捍衛自由、民主,而不斷作出抵抗,這場抗爭運動是回歸以來前所未有。他認為將香港推向危急境地的不是民眾,而是政府。

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經過香港理工大學抗爭事件後,抗爭活動似乎有所緩和,但如果當局再以強硬手段處理事件,很快就會爆發下一輪的大衝突。

成名說:「雖然民意持續是有八成幾,甚至曾經一度升到了九成,是要求特區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去處理現時警方與市民的衝突,另一個五大訴求盡快落實真普選,長期是有八成以上的支持度,但北京政府充耳不聞,特區政府再次作為棋子,亦都不能夠執行,所以這種對抗,如果北京不改變路線,我看不到為何香港人亦都會改變路線,所以在互不退讓之下,等另一個機會又再爆過,從一個政治不穩定的角度,這個亦是相當之危急,尤其你看到北京不停加緊火力去進攻(打壓)。」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