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5艘漁船遭俄扣留 支付約10萬美元罰金獲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4日訊】俄羅斯17日在日方稱為「北方四島」,俄方稱「南千島群島」的海域,扣押5艘日本漁船。俄方認為日漁船違反捕魚規則,有約7.5噸的章魚等漁獲未申報,判決應支付1100多萬日圓(約10萬美元)罰金後,日方船長及船員獲釋,預計下午返抵根室。

被扣押5艘日本漁船,隸屬日本北海道根室市漁會。17日,這5艘日本漁船在「北方四島」的齒舞群島附近海域,接受俄羅斯國境警備局檢查後被帶往國後島,之後就被扣留。

這5艘漁船是基於日俄政府協定,依雙方制訂在北方四島周邊海域捕漁的「安全作業」框架,進行章魚捕撈。但俄羅斯法院認為日本漁船船長們違反俄羅斯的捕魚規則,總計約7.5噸的章魚等漁獲未申報,判決應支付1100多萬日圓罰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俄羅斯警備當局確認日本船長及船員支付罰金,並在日本時間上午10時過後被釋放。

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已接獲5艘漁船共24人,在上午10時左右離開被扣留地,朝北海道根室移動的報告,預計傍晚左右會返抵根室,目前得知船員們健康都沒有問題。

根室漁會幹部說,得知船員們被釋放總算放心了。在根室市漁港作業的男子得知船員們能在日本新年前回家直說,真是太好了。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