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是一種祝福」 挫折成為鄧紫棋創作能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4日訊】只用了短短七個月就創作出一整張專輯的創作歌手鄧紫棋,在台灣為了歌迷舉辦了新歌搶聽會,也讓台灣媒體有採訪時間,了解鄧紫棋創作的內心世界。

挫折成為創作能量

鄧紫棋推出全新創作專輯。(黃宗茂/大紀元)

鄧紫棋將在12月27日推出全新專輯《摩天動物園》,這張專輯只用了七個月的時間就完成。面對新專輯即將發行,鄧紫棋坦言,是因為這幾年發生了許多讓她難過和失望的事,這樣的情況下她不得不爆發自己的小宇宙。

鄧紫棋離開了前公司,還有許多事情都不確定,目前她也只能交由法律解決,鄧紫棋感慨地說:「無法改變的事情就不要去糾結,對我來說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地創作新的歌曲,這是我唯一能控制的事情,就是這一直推動著我,讓我不能停下來,可能是自己正在經歷的一些遭遇,讓我不得不去爆發自己的小宇宙。」

搶聽會現場除了播放最新MV,也播放專輯裡許多新歌,其中聽完抒情新歌《很久以後》後,在台上的鄧紫棋忍不住淚崩。「其實最觸動一個人的情感,肯定都是愛情。」鄧紫棋間接透露了自己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其實在很多很多時候,音樂都在治療我,我曾經很受傷的時候,感情絕對是打擊到我的一個東西,錄這首歌我想起了很多過往。」

鄧紫棋承認,她曾經有一段感情失去的時候,連自己都騙了,「當時連我自己對我的傷心都是隱藏的,不是誠實去面對的,在錄這首歌時,好像把以前的傷心過往都挖出來,這些心情壓抑太久了,唱這首歌才爆發出來。」她哽咽表示做音樂時就像是經歷一場治療,「我只是在寫一般的人,沒想到寫完之後竟是寫自己的曾經。我現在哭不是還沒療完傷,只是心疼當下的我。」

音樂對鄧紫棋來說,是可以很「誠實」的,可以讓她毫無保留的去抒發自己的感受,「很多時候抒發完了,自己心裡的結也解開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釋懷的過程。」這張專輯能順利推出,她最感謝在她身邊為她擔憂、緊張的人。

聊到新歌《Fly Away》時,鄧紫棋說曾因壓力過大而在飯店內放聲大叫抒壓。她說,曾徘徊在憂鬱症邊緣,為了一盤水煮花椰菜,情緒一整天無法安定下來,當時只想被聆聽、被理解,如果有人對她說「妳一定會好起來」,她只會覺得對方根本不懂。

她形容自己像貓,受傷時會躲起來自我療傷,「我其實受傷了,卻不告訴別人我有多受傷,我很像貓,在人前歡喜,可是在家裡不斷舔傷。」也因為當時的創傷,讓她找到了現在的信仰,「信仰給了我很大的力量,牧師當時給了我許多時間聆聽。」因為信仰讓鄧紫棋找回了創作的動力,所以想透過這首歌讓大家知道憂鬱症的人在想什麼,更呼籲大家要多關心身邊有憂鬱症傾向的朋友。

音樂是一種祝福

《摩天動物園》專輯所傳達的是,每個人內心都存在著負面,但是當碰到必須選擇時,要如何克服自己的私心而選擇善良。鄧紫棋表示,「看著世界上許多正在發生的事情,會有許多感慨,不是人不想做好人,只是在一些事情的選擇上,會本能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部分,這是人類內心所存在的負面。」她進而解釋,「每個人都有自己『善良不了』的時候,但也有心軟的那一面,如果整天光是批判社會有多陰暗的話,那活著豈不是很沒希望?」因此她也想呼籲大眾:「當你看到事情好像很醜陋,你要知道,這並不是這個人的全部。」

這幾年鄧紫棋經歷了許多事情,她感慨地說,「其實這個商業的社會,有許多事情是很殘酷的,自己也許會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但是,在演藝圈這個行業裡身為一個偶像,一個公眾人物,你是有責任感的,你不能太負面,我們要給外界給歌迷一些正面的能量。」

難過的時候,鄧紫棋透過音樂去表達,「音樂讓我很安慰的一個地方就是,無論你多艱難,有一天他可能會成為一個祝福,可能會安慰著其他有相似經歷的一些朋友,他會喜歡你的歌,然後你的歌成為他們的動力,讓我突然覺得,自己曾經受過的一這些關,都有點意義。」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