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六】「退群」外交生效 美國重塑全球政經格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男:我記得去年我們的十大新聞裏就提到過美國的退群舉動。

女:今年我們還是得提,自從川普執行「美國優先」政策以來,「退群」已經成爲美國的外交特色了。

男:下面就爲您盤點一下,2019年美國都退了哪些群。

8月2日,美國正式退出了《中程導彈條約》,重塑逐漸失衡的全球軍備格局。

《中導條約》是美國和蘇聯在1987年簽訂的雙邊條約,規定雙方不得生產和測試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之間的陸基導彈。

但報告指出,俄羅斯自2000年起,開始研發和部署射程達2000公里的陸基中远程巡航导弹,美國多次警告無效。

川普去年10月首次提出退出《中導條約》。今年2月,國務卿篷佩奧宣佈啓動退出程序,並給俄羅斯6個月的時間糾正違約行爲。8月2日,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正式生效。

除了俄羅斯違約,中共軍備大幅擴張,也是美國退出《中導》主要原因之一。《中導條約》在近年成了只約束了美國,而任由中共大力發展各型導彈的條約。川普早已表示,希望將中共納入新的《中導條約》,但被中共拒絕。

除了《中導條約》,今年被美國正式退群的,還有《巴黎氣候協議》。

11月4日,在《巴黎協議》簽署3年之際,美國「準時」宣佈,啓動退出程序。

美國總統 川普:「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議。」

但川普也表示,美國可以重啓談判,在對美國人民和企業公平的前提下,重新加入《巴黎協議》。

2019年,美國另外兩項「退群」外交,則被外界稱贊為美國的重大勝利。

第一項,是墨西哥和加拿大在美國的「退群」壓力下,最終同意達成一項對美國更爲公平的《美墨加協議》,以取代原有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第二項,同樣是美國運用「退群」壓力,迫使萬國郵政聯盟全面改革了郵資體系,扭轉了美國等發達國家被迫爲中共補貼郵費的不公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