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八】「龍飛船」升空 私人航天競爭推動太空發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男:現代社會,人們都很重視科技的發展,林蘭,你覺得哪方面的科技會讓你覺得很高大上?

女:還有什麽比上天更高大上呢?NASA一直是我覺得很神秘的地方。

男:嗯,以前説到航空航天,一定是指象NASA這樣的國家級機構,不過2019年風頭出盡的卻是幾個私人航天公司。

2019年3月2日,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研製的無人太空艙「龍飛船」(Crew Dragon)由自製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運載升空,抵達國際太空站,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稱讚說:這是「美國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近年來,航空技術不再僅由國家航天機構把持,一些私人企業公司,如:亞馬遜老闆貝佐斯2000年創立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鋼鐵人」馬斯克2002年創立的SpaceX等私人太空企業出現。而其中SpaceX異軍突起。自2006年首次演示飛行以來,SpaceX已將大量商業衞星送入軌道。獵鷹9號運載火箭實現重複使用後,發射費用大幅降低。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和多家私人航空公司展開合作,「藍色起源」(Blue Origin)、SpaceX 和波音公司都已成為 NASA 的合作夥伴。

SpaceX 的「龍飛船」有望於2020年第一季度進行首次載人試飛,波音公司的「星際客機」或將緊隨其後。而「藍色起源」(Blue Origin)10月份宣布,計劃讓NASA宇航員在2024年重返月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