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為何以道士的名字命名?(組圖)

文/劉曉

前段時間廣東茂名化州地區村民抗議政府建造火葬場一事成為了海外媒體關注的熱點之一,在村民們的抗爭下,目前當地政府已宣布永不在此建造火葬場。

說到茂名,不得不提到古代的一位著名的道士潘茂名。可以說,茂名是廣東省內唯一一座以古代名人名字命名的城市。

根據《茂名縣誌》記載,潘茂名於西晉太熙元年(290年)黃曆三月二十四日生於高州根子鎮潘坡村(在今天茂名市境內)。他年少時就通經學、解周易。一天,他進入山中,機緣巧合,遇到兩位道士在對弈。

明 方正陽《高士下棋》。(公有領域)

他在旁看了很久。一位道士問道:「你也懂得下棋的玄妙?」潘茂名回答道:「入由蛇竇,出似雁行。」意思是入門學下棋時好似從蛇穴進入,入口很窄,但學進去後,好似大雁飛行一樣,可以遨遊天際。

道士聽了他的話,深以為異,認為他很有悟性和慧根,就勸說他修道,並說如果他能修煉,一定可以飛昇。潘茂名遂拜道士為師,道士傳授給他長生修道之術。從此,潘茂名便遠離世事,在山中開始修行了二十年,「朝汲泉於此山,暮洗術於鑒水,采丹田之芝,煮白石之髓,嚼瑤筍之芽,餐碧柰之蕊,勤洗伐而脫塵凡,取精華而去渣滓。」

二十年後,潘茂名學道有成後,重返塵世。他懸壺濟世,行醫為民,對於貧困之人,除了不收取費用,還施捨醫藥、給予幫助。當時的朝廷聽說了他的美名,曾三次召其入朝為官,都被他謝絕了。顯然,名利於他如浮雲。

潘茂名潛心煉丹,冒死試藥,終於煉成了大還丹和小還丹,控制並降伏了瘟疫。圖為明 仇英仿趙伯駒《煉丹圖》局部。(公有領域)
在嶺南居住期間,一次潘茂名遇到了瘟疫肆虐,於是他潛心煉丹,冒死試藥,終於煉成了大還丹和小還丹,控制並降伏了瘟疫。嶺南民眾非常感激他,視他為「醫神」。

相傳潘茂名煉丹時,還開鑿了一口井,井與龍山水脈相通,因而流出的都是龍涎之泉,用來煉丹十分合適。宋代《太平寰宇記》載:「潘茂名煉丹之水,味甚香美,煎茶試之,與諸水異。高力士奏取其水歸朝。」意思是說他用力煉丹的水,味道非常香美,用來泡茶,和其它的水完全不一樣。就連唐玄宗時期的宦官高力士也奏請玄宗,取這裡的水到皇宮泡茶。

後來,雲遊四方的潘茂名不見了蹤影,據說是得道飛昇而去。

《性命圭旨》飛昇圖。(公有領域)

為表彰潘茂名的功德,隋朝開皇十八年(598年),中央政府於羅州增設縣治,以潘茂名之名命名為「茂名縣」。唐貞觀八年(634年),又以其姓設置潘州,轄茂名縣。在中國歷史上以一個人的姓為州名、以名為縣名的情況應該是相當罕見的。

大概在一千多年後,一位名叫孔鏞的太守來守高涼郡,在仙架山上偶遇仙人潘茂名。於是,孔鏞在筆架山上修建了一座「潘仙亭」,並賦《石船丹灶》詩:共說丹砂可駐顏,仙翁何不久人間!石船蘚苔年年在,丹灶雲封日月閒。亭宇已成新歲月,乾坤猶自舊江山。我來欲向長生訣,遼鶴何時海上還。

《茂名縣誌》還記載,曹江甲子坡梁姓居民曾建潘仙廟紀念潘茂名,每年三月二十四日潘仙誕辰之日,則隆重祭祀。@*#

參考資料:

1. 《茂名縣誌》
2. 《高州府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