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殲20曝發動機缺陷 量產遙遙無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6日訊】殲-20是中共新型戰鬥機的代表。儘管近期殲-20被發現安裝渦扇-10改進型發動機,但仍被曝原本設計的渦扇-15何時裝機沒有時間表。英國智庫專家也曾稱,殲-20的動力系統有致命缺陷。

新浪微博流傳的一則有關河北鋼研德凱科技有限公司的報告,曝光了渦扇-15的進展。報告稱,國家**-15型號發動機是重點中的重點,未來預計每年需要5台發動機,同一類別的**-19型號也是如此,15型號的鈦合金鑄件單台190萬元,19型號為120萬元。

圖表顯示,「**-15」產量預估從2020年至2026年間,每年的數目分別為5台、3台,「**-19」的產量同樣分別為5台、3台。「**-15」即是外界關注的為殲-20配套的渦扇-15大推力渦扇發動機,「**-19」則是為殲-31配套的渦扇-19中型渦扇發動機。

觀察人士分析說,報告中暗示渦扇-15和中推渦扇-19這兩型發動機仍處於研製中,批量生產更是沒有時間表。

有網友也總結說:這兩型發動機到2026年都還個位數生產,說明大批量產時間尚早。由於受大陸國產發動機制約,國產四代機殲-20和鶻鷹,5年之內都達不到完整狀態的量產型。

殲-20戰機。(視頻截圖)

去年11月珠海航展期間,殲-20曾赴展進行飛行表演。隨後,陸媒低調報導了飛行員廖勇死訊,而對於廖勇的死亡原因,中共一直諱莫如深,被外界懷疑是殲-20墜機出事。

珠海航展期間,俄羅斯塔斯社援引俄羅斯軍事專家的話稱,殲-20擁有大量仿製或完全複製俄羅斯米格1.44試驗機和美國第五代戰鬥機F-22和F-35的技術,其中一些技術則是非法獲得的。

專家表示,如果說中共在軍事方面有什麼技術「進步」,那就是「以前只是完全山寨拷貝俄武器裝備,但現在已經能夠成功地把從多國拿來的技術拼湊到一起。」

報導中揭露,就算是安裝了俄制的AL-31發動機,殲-20也無法達到真正第五代戰機的要求,因為AL-31發動機是蘇聯時期專門為蘇-27戰鬥機設計的老款發動機。

英國智庫專家2019年年初也直言,殲-20性能落後,連美軍老式的F-15都比不上。

據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的空戰專家布朗克(Justin Bronk)披露,雖然殲-20的設計的確能限制雷達追蹤,在攔截任務和海面打擊上給對手帶來威脅,但殲-20若想與歐美的戰機爭奪制空權,只能以失敗告終。

布朗克說,限制殲-20戰鬥力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發動機,因為殲-20需要燃料效率低的後燃器來產生額外推力,因此其高空性能受到限制。而且,中方目前還在使用舊型的俄羅斯AL-31,或是中國自製W-10B發動機,在效能上不如美國第五代F-35或F-22戰機,甚至都無法和服役幾十年的F-15以及歐洲的颱風戰機相提並論。

他認為,中共要跨越這道門檻,還需要好多年。另外,殲-20的雷達截面積和性能也比不上F-15和颱風,其對空導彈也不太可能比得上美國最新導彈和歐洲最新的流星導彈(Meteor)。美國與歐洲可以毫不費力的擊敗殲-20。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