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禁過聖誕 說明毛時代正在逆襲!

有大陸網友說今年聖誕節有點冷 。豈止是有點冷,而是格外冷!

在我的記憶裡,大概從四五年前開始,聖誕節在中國就開始不受待見,變冷了,而且越來越冷,今年尤甚。有大陸網友描述說:廣場上高大的聖誕樹沒了,市場裡花花綠綠的布置少了,商家遮遮掩掩的用happy New year代替著merry Christmas,公眾號裡寫聖誕節的文章也大多不知所蹤。

很顯然,聖誕節的由熱轉變冷是中共當局蓄意打壓的結果。就說今年吧,連日來,多地中共政府、官方機構紛紛出台文件,對民眾過聖誕節相關活動進行限制。

湖南衡陽市政府上週三發文,禁止公共場所過聖誕節,平安夜、聖誕節期間嚴禁市民占道狂歡,不聽勸阻執意而行的市民將由公安機關強行帶離。文件要求「各城區政府和公安、綜合執法局、市場管理局等部門加大巡邏、防範、控制和現場處置力度。」文章還要「黨員幹部要帶頭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讓不過『洋節』成為自覺行動,帶頭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

網上有消息稱,今年聖誕節前北京各機關事業單位(包括中小學)收到文件通知,杜絕聖誕節之類搞任何慶典活動,聲稱,聖誕節是因為「帝國主義的和平演變,文化侵略造成」。與此同時,網絡出現有聖誕樹被扒倒的視頻,內容指北京禁止所有酒店不得搭建聖誕樹,已經搭建的必須拆除。

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教育科技局於本週一(23日)下發通知,禁止畢節市第二實驗高中、各幼兒園以及官辦或民辦學校過聖誕節,嚴禁學生到各教堂扮演「小天使」等角色,並勸阻學生家長參與聖誕節、平安夜活動。

近來來中共對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等社會領域的管控急劇加強,許多人並不覺得奇怪,都明白這是它的極權本質使然,但他們對中共限制和打壓國人過聖誕節等洋節卻感到匪夷所思,覺的難以理解。其實,中共加強其對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等社會領域的管控固然是它的極權本質使然,限制和打壓國人過聖誕節等洋節同樣是它的極權本質使然。

嚴格講,極權體制專制體制還是有區別的,專制體制所要控制的僅僅是人們的社會生活,主要是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一般不會侵入人們的私生活。但極權體制就不同了,它不但要管控人們的社會生活,而且要管控人們的私生活。相比較而言,在專制體制下,儘管人們喪失了大部分自由,但在私生活領域,比如穿什麼衣服,和誰談戀愛,怎麼過節,過什麼節等等,還是可以自己做主的,至少大部分可以自己做主。而在極權體制下,連這點可憐的自由都喪失了,人們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私生活都得聽命於權力的統一意志,否則就會給自己惹麻煩,蘇聯和中國便是極權體制最突出的代表。直白的說,共產黨就是典型的控制狂,這個世界上的一切它都要管,連人們的私生活都不放過。

按說過不過聖誕節,這本是一個生活方式的問題,完全屬於私生活領域。但在毛時代,誰要公開過聖誕節,肯定就會遭到官方的懲處。文革後,中共搞改革開放,一度放鬆了對國人私生活的控制,聖誕節一下成了盛行的洋節。但近年來,中共在重新收緊對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管控的同時,也開始收緊對國人私生活的控制,而作為洋節的聖誕節則成了首當其衝的目標。

禁過聖誕,說明毛時代正在逆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