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監警會出台報告前夕 副主席女兒突墮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日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的女兒突然墮樓身亡,警方稱無可疑。此事恰好發生在監警會即將出台對警方反送中表現的調查報告前夕。張華峰現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曾明確表明撐警立場。

據港媒報導,當地時間週四(12月26日)下午1時許,香港中區地利根德里1A號世紀大廈2座保安聽到巨響,其後發現一名女子倒卧在大廈泳池旁的花槽內,懷疑她從高處墮下,於是報警。

警方接報後到現場勘查,證實女子已經當場死亡。事後警方對外表示,現場沒有發現遺書,經初步調查後證實死者是一名22歲的張姓少女,相信她是從大廈高處某一單元墜落而身亡。整起墜樓事件沒有可疑,但具體的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

港媒隨後確認,墮樓女子是香港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的小女兒。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張女墮樓後不久,其母親即張太聞訊即趕到現場,傷心痛哭。張華峰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其女兒患有躁鬱症已長達兩年,有定期看醫生,惟病情反覆。張華峰說:「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有街坊也對媒體表示,女死者生前進出都由母親或工人陪同。幾天前,該女子曾獨自離開世紀大廈,但很快就被她的父親親自帶回住所,具體原因不知。

張華峰,現為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也是恆豐證券集團創辦人董事長及行政總裁。今年8月,他曾公開支持速龍小隊等警察不展示警員編號,結果遭到社會輿論的強烈批評,要求張華峰辭去監警會副主席的呼聲一度潮湧。

由於外界對香港監警會能否擔負起監督警方的責任提出嚴重質疑,香港政府於今年9月宣布成立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協助監警會調查警方在反送中是否存在濫權問題。但僅兩個月後,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就宣布集體辭職,並指控監警會調查權力及範圍存在結構限制(structural limitations),在調查取證時存在嚴重阻礙,無法迅速獲取警方及其它組織的重要文件,及傳召涉事目擊證人及取得證供。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日前表示,監警會調查報告已進入最後階段,有望12月底提交特首林鄭月娥。

香港《明報》報導,監警會最快明年1月底公開中期報告,對於7.21及8.31事件等,報告暫時傾向「只鋪陳事實」,監警會不會對警方做法做出判斷,而是「交由公眾論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