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再穿台灣海峽 台外長:威嚇下月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離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只剩約兩週時間,中共航母再次穿越台灣海峽。民國外長此前指,北京出動航母意在威嚇台灣民眾,干預台灣選舉。分析人士認為,中共蠢招將再次為蔡英文「助選」。

12月26日,中共航母山東艦」在護衞艦伴隨下,由南向北穿越台海。明年1月11日,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目前民進黨候選人、現任總統蔡英文的支持率遠高於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

中央社引述熟悉國安人士分析,中共航母在大選前兩週穿越台海,周圍圍繞多艘作戰艦,並載有多架處於戰備狀態的殲-15戰機。如此展示武力,旨在提醒國際社會不要忽視北京對台灣選舉的態度,也是對台灣選民的一種威嚇。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也在輿論上恐嚇台灣民眾。國台辦原副主任王在希近日在《環球時報》年會上表示,「大陸沒必要太關注台灣選舉誰輸誰贏,因為最終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是大陸」。他還威脅說,民進黨繼續執政會讓兩岸關係緊張,有可能「加速統一的進程」。中共原南京軍區副司令王洪光更在年會上再次叫囂「武統」,聲稱中共軍隊「分分鐘」即可拿下澎湖列島。

上個月,當時尚未正式交付使用的「山東艦」就曾由北向南穿越台海。此舉引起美國在台協會的關注。民國外長吳釗燮也在推特發布推文稱,北京意欲干預台灣選舉,「但選民絕不接受恐嚇」。

對此,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在推特表示,江澤民時代搞軍演把李登輝送上民國總統的寶座,這次航母穿台海也只能增加台灣人對中共的厭惡,從而助蔡英文連任。

秦鵬分析,中共出此下策原因有三:一是黔驢技窮,二是秀給大陸觀眾,三是中共愚蠢。

一年前,蔡英文的民望一度跌至谷底,但隨著北京強推「台灣版一國兩制」以及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蔡英文強硬反共的立場贏得了更多台灣民眾的支持,選情迅速逆轉,到現在韓國瑜翻身幾乎無望。

港媒評論指,中共為蔡英文助選,並非僅僅是因為愚蠢。除此之外,通過打壓港台來「製造敵人」也是北京的政治需要,因為中共一貫靠煽動仇恨和製造「危機」來強化其統治合法性。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