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八】「豬」事不吉 豬肉生產成政治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2019中國「豬」事不吉,非洲豬瘟疫情重創中國養豬業,豬價飆漲,繼續推高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刷新8年來新高,逼得中共高層將豬肉生產視為「重大的政治任務」。十大禁聞之八,請看豬瘟給中國官、民帶來的煩惱。

去年8月3號,遼寧省瀋陽市發現中國首次非洲豬瘟疫情,撲殺8116頭生豬。14號,河南鄭州雙匯食品公司屠宰場的一車30頭生豬死亡,確診為非洲豬瘟。15號,江蘇連雲港一家養殖場也爆發疫情,陸續撲殺14,577頭生豬。17號,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又出現疫情。

儘管「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A早在3月份提出警告,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伊爾庫茨克(Irkutsk)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距離中國邊境1000公里,中國正受到威脅。中共當局還是不顧後果的從俄羅斯進口大量豬肉,以填補拒絕從美國進口豬肉的短缺。

「目前,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集團,已經向中國運輸24萬噸豬肉,足以彌補美國的缺口。」

隨後中國各地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並持續擴散,由於沒有疫苗,豬隻的死亡率幾乎是100%。輿論不斷質疑中共當局防疫措施做得不夠,大陸媒體卻選擇沈默以對。有業者表示,沒有對抗病毒的藥物或疫苗,一旦感染,除了撲殺之外,沒有別的辦法了。

廣西養豬戶郭先生:「這個不用預防,你見了之後就把牠殺了埋了就行了,別的沒有辦法,我這邊的話是廣西的,還沒到那兒,現在咱這邊沒有傳染,暫時不用去考慮這個問題,等傳了之後咱再說。」

中共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豬傳染病研究室主任仇華吉說,非洲豬瘟就像一面「照妖鏡」,把中國防疫體系、有關部門及豬場的管理能和危機處理能力一下子就檢驗出來。

非洲豬瘟疫情重創養豬業已經超過一年。中國大陸各地豬肉價格持續飆漲,已經達到了歷史高點,各地傳出民眾為了搶購豬肉而大打出手的現象。

8月27號,美國大型超市Costco在上海閔行區開幕第一天,低於市價三分之一的美國進口的豬肉,瞬間被搶購一空。11月3號,廣西欽州市一家超市舉辦豬肉特價活動,遭到民眾瘋搶。在豬瘟疫情難以控制的情況下,中國的豬肉價格只會升不會跌,搶購民眾認為買到算賺到。

11月5號,河南洛陽的一個婚宴上,豬肘子剛上桌就被搶光,其中一位大叔表示半年都沒吃過肉了。

管不住非洲豬瘟疫情的蔓延和持續狂飆的豬價,中共高層將增加豬肉產量視為「重大的政治任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一次會議上對中共高層官員表示,「這是我們給黨中央國務院的軍令狀。」

這道軍令狀顯示,豬讓中共顏面受損,更影響中國「經濟穩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個吹噓自己即將要取代美國的超級大國,它突然間連豬肉都吃不上了,這個不但會嚴重打擊中共的形象,也可能會誘發民眾的實質性的恐慌。」

截至11月21號,中共當局宣稱有160起非洲豬瘟疫情,撲殺生豬119.3萬頭。

12月10號,中共統計局受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到豬價飆漲110.2%,繼續推高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刷新8年來新高。預計未來幾個月,在豬肉供給短缺因素沒有完全解決的情況下,中國通脹還會持續在高位運行。

豬價上漲帶動萬物齊漲,外界質疑,這或許是中共封堵美國豬肉,轉買俄羅斯豬肉的慘痛代價。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中共當局從非洲豬瘟的爆發地俄羅斯進口豬肉,後來為了遮掩消息,造成進一步豬瘟蔓延。再加上之前的南豬北養,大規模調運不僅沒有降低成本,還加速了豬瘟蔓延。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前幾年的環保,中共以這個藉口,強制關掉了很多養殖戶的豬場,劃定禁止養殖區域,也不給補償,傷了很多民眾的心,也是造成產量不足的原因。中共在這個時候號召大家現在養豬,而豬瘟仍然在蔓延肆虐。」

12月13號,大陸養豬戶還在網路上發貼求救,說他已經清理30幾頭感染豬瘟的母豬了,剩下的小豬還會不會感染?

非洲豬瘟對中國的衝擊,按照中共工程院院士李德發的推算,中國非洲豬瘟所造成直接損失有1兆人民幣,而這數字還不包含產業的上游和下游損失。

2020年,北京當局除了要「穩就業、穩金融」,還有一項就是要「穩豬價」。而更令人擔心的是,非洲豬瘟目前還沒有可用於預防和治療的疫苗。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