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十】NBA風波 打破被迫道歉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在2019年以前,很多國際品牌和知名人士,因為觸及臺灣、西藏等中共的言論禁區,而被迫向中共道歉。不過這個模式在2019年幾次被打破,中共強迫外國公司和個人屈從自己的價值觀,終於引發了其他國家警惕。

臺灣藝人周子瑜,時尚品牌范思哲,奔馳汽車……已經數不清有多少國際企業或知名人士,因為觸及中共的言論紅線,被中共逼迫一再道歉。

但這種模式,在2019年被打破。

10月初,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聲援香港「反送中」抗爭,觸碰到中共敏感神經,一時間,黨媒齊聲指責,網絡上小粉紅群情憤慨,中共駐休斯頓總領館向火箭隊提出嚴正交涉,騰訊體育和央視暫停轉播NBA賽事,中國贊助商也停止與NBA合作。

10月7號,NBA在官網發表中文聲明道歉,聲稱對莫雷的「不當言論感到極其失望」,說他「嚴重地傷害了中國球迷的感情」。

與以往那些道歉不同的是,這次NBA的道歉在美國國內引起了軒然大波。不僅媒體和球迷群起批評和嘲諷,議員、總統參選人、跨黨派政界領袖等,也紛紛譴責NBA為了賺錢而出賣人權,可恥退縮,甚至連總統川普都出面表態,說NBA的幾名教練對美國不尊重,卻討好中共。

時事評論員橫河:「這件事情為什麼鬧這麼大,以前沒有鬧大是因為美國沒有引起轟動,而且這件事情又直接了當涉及到了中共公開干涉美國人的言論自由,這件事情是黑白分明的,沒有灰色地帶,所以非常容易引起美國人的同仇敵愾。」

壓力之下NBA由軟轉硬,重新聲明堅守言論自由的價值觀。NBA總裁蕭華一再拒絕向中共道歉,也拒絕了中共「開除莫雷」的要求。

中共的態度也前倨後恭。中宣部不久就勒令別再炒作NBA事件;騰訊悄悄恢復了NBA賽事轉播;上海和深圳的季前賽座無虛席;帶著標語去深圳抗議的所謂愛國民眾則被警方約談。被官方煽動起抵制NBA的小粉紅們,陷入尷尬境地。

比NBA更強硬的,是美國動畫諷刺喜劇《南方公園》的製作人。

他們製作的第23季第2集「中國樂隊」,處處都是中共的禁區。

【視頻】:「我們剛收到一些中國審查員的反饋,他們不希望我們提到器官移植。」
「為什麼?」
「他們被指控從那啥那裡獲取活體器官,沒事,他們只說不許提到關於器官的事情。」

在被中共快速封殺後,《南方公園》奉上了一篇充滿反諷的道歉信,說:「和NBA一樣,我們歡迎中國(中共)審查我們的家和我們的內心,我們也熱愛金錢,勝過熱愛自由和民主」。

之後《南方公園》又連出幾集,加碼諷刺中共。

這讓《南方公園》動畫人氣高漲,各大串流影音平台都下重本爭取他們的獨家轉播權,最後由AT&T旗下的華納(WarnerMedia)以5億美元勝出。網友稱,《南方公園》「辱共賺大錢」。

比《南方公園》更加「直言不諱」的,是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市長。

布拉格曾是北京的「姊妹城市」,但和北京在「一中問題」上僵持不下。市長賀瑞普表示,布拉格只想專注於文化合作,而不是政治,並呼籲北京從「姊妹城市」協議中刪除「一中條款」。中共抨擊他的立場,還在半年內接連取消了四個捷克樂團前往中國巡回演出的行程。

不過布拉格完全沒有道歉,而是與北京解除了姊妹城市關係,轉而與臺北缔结姊妹城市。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布拉格市長的做法是相當少見的,也是相當難得。可以說是起到了一個很好的示範作用,將來估計會有更多的外國城市會站出來,在臺灣問題上對北京的施壓說『不』。」

這些事件不僅打破了幾年以來,外國公司和知名人士屈從於中共言論審查,被迫道歉的模式,也進一步引發所在國政府的警惕。

10月底,美國兩位參議員提出一項議案,提議政府成立特別工作組,對中共威脅美國企業言論自由的行為進行監督,並定期向國會通報。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