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港警又被抓包?兩警察身貼同一「行動編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8日訊】香港警察鎮壓反送中以來,統一不出示警號和委任證,被疑放縱濫權,及掩蓋混入的中共軍警身份。本月港警推出所謂折中方案,讓上街警察佩戴「行動呼號」。但港媒日前發現,同一隊警察中竟有兩人「行動呼號」完全相同。

12月26日,港人在各區商場舉行「和你SHOP蒙面日」抗議活動。在大埔超級城商場,下午時有大批着裝警和便衣警衝入抓人。在這次行動中,港媒發現同一隊警察中,有兩名警察胸前粘貼的「行動呼號」編碼完全相同。

而據早前警方宣稱,新推出的編碼系統「行動呼號」,其功能「與警員編號一樣」,是「獨一無二」的,可用於「識別警員身份」。警方並稱,推出該編碼,是為了「平衡市民識別警員身份及警員、家屬私隱」。

警方還表示,新的「行動呼號」卡也從舊有的白色換為新款「藍卡」,每張藍卡都有獨立編碼,包含該警察職級、所屬單位及位置等信息。「行動呼號」並非所有警察都有,目前只有常赴示威現場的警察才獲編碼。

針對「行動呼號」出現「撞號」現象,警方在27日記者會上聲稱,「有剛應用行動呼號的單位,在行政及執行上出現一些問題」,「已訓示單位如何正確使用行動呼號」。

而親共港媒給出的解釋是,「行動呼號」本應由警方行動部統一編碼、印製及發放,但有個別警區自行印製,因為對編碼方式「理解有誤」,才出現「只印有警區、所屬隊伍等資料」的同號「藍卡」。

在26日大埔超級城現場,港媒還拍到警察先後「鎖喉」兩名示威者打扮的便衣警,甚至動用警棍,期間也有另一名示威者打扮的便衣警參與「抓捕」,但很快發現誤抓「自己人」,隨後鬆手。

27日,被記者問到警察是否不能分辨蒙面人身份時,警方回應稱只是「溝通上有誤會」,沒有抓錯人。

上述種種混亂局面,再次引發港人對中共軍警混入港警隊伍的質疑。

早前曾有疑似現役警察在網上爆料指,每逢大型示威活動時,自己和周圍一些同事就會「被放假」,並被要求上交警號和委任證,大家因此懷疑自己的身份被中共軍警冒用。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