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中國男闖美軍基地 被抓後辯稱「拍日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8日訊】一名中國男子26日涉嫌闖入佛羅里達島礁(Florida Keys)的海軍基地。他辯稱自己只是想「拍日出」,但調查人員檢查他的手機,發現了美軍基地設施的照片,並逮捕了他。

根據聯邦訴狀,在當地時間12月26日早上7點時,目擊者發現27歲的廖呂尤(Lyuyou Liao,音譯),徘徊在西島(Key West)的海軍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圍欄邊緣,並從岸邊礁岩闖進軍事基地。

目擊者警告他,他已經擅自闖入名為「杜魯門附屬建築群」(Truman Annex)的管制區域。但他仍用手機拍攝「敏感軍事設施」附近的建築。

根據訴狀,美國憲兵發現廖呂尤使用手機相機功能迅速拍下照片後,立刻取走他的手機,並通知聯邦調查人員,廖男隨即遭逮捕。

廖呂尤被以涉嫌「在軍事基地拍攝相關設施」罪名起訴,儘管他用拙劣的英文告訴海軍犯罪調查局(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他想要拍攝日出,但調查人員打開他的手機,發現有基地內設施的照片,現場罪證確鑿。

示意圖(James E. Brooks/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廖柳尤是第二個擅闖美軍基威斯特基地中國嫌犯,去年9月,20歲的中國學生趙千里,也被指控在美國基韋斯特海軍基地拍攝「機密設施」,並遭拘捕,於今年2月5日,他被判一年監禁。

據聯邦檢察官邁克爾‧捨溫(Michael Sherwin)透露,當時這名中國學生穿着衣服涉水,繞過了海軍基地南端的安全圍欄,那裡的標誌上寫着這是一個禁區,並且禁止入內。

他說,聯邦調查局的特工,在他的智能手機或數碼相機上,沒有發現任何馬洛裡廣場(Mallory Square)等基韋斯特的典型旅遊景點的照片,而「他的相機上的主要照片都是軍事設施的」。

邁克爾表示,一名目擊者看到他是直接去了隸屬於國防部的軍事基地的天線場,並拍了照片。「沒有任何遊客迷路後,蹓躂到軍事設施的現象。」

調查人員還在趙千里的手機和數位相機裡發現了美國政府建築和美國國防部天線的照片。

在此案被宣判之前,CNN報導透露,美國情報官員警告,中共正在招募一些在美國學習的學生充當間諜,為北京政府收集商業、技術和科學方面的信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