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嚇壞大陸豬農 改行養雞致雞肉崩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8日訊】大陸非洲豬瘟肆虐,豬肉價格高漲,促使人們轉向食用雞肉,許多豬農為維持生活,也紛紛轉行去養雞,結果使雞肉價格崩盤。

《南華早報》報導,非洲豬瘟讓大陸豬肉價格飆升,與2018年同期相比,11月價格漲至110.2%。民眾吃不起豬肉,只能無奈改吃雞肉。

中共政府數據顯示,6月至11月期間,零售雞肉價格提高23%,雞蛋價格也大漲29%。

但另一方面,由於越來越多人轉行當雞農,促雞肉生產激增,導致產地價格殺到破底。

陳姓養雞農表示,今年雞肉的零售價格上漲,人們都以為雞農會因此發大財,但實際真正獲取暴利的是批發商,雞農苦不堪言。現在雞肉價格比禽流感橫行時還慘。

同樣從養豬轉為雞農的莫邦民(音譯:Mo Bangmin)表示,去年非洲豬瘟使他三分之一的豬只死亡,損失近40萬元人民幣,後來他該行養雞,雛雞一隻要價8元,每隻雞飼料費要16元,但中間人只願出價每公斤10元收購。他無計可施,只能賠本出售。

他無奈表示,養雞以來又損失了20萬元,「我一生的積蓄都沒了。」

此前,11月11日,財新網報導稱,山東、江蘇6月末以後疑似爆發的第二波非洲豬瘟疫情,當局沒有相關的通報。

12月7日,「國君農業」一份調研報告顯示:11月初開始,在中國養豬第一大省河南的豫東開啟新一輪更猛烈疫情,主要位於駐馬店、周口地區。新一輪疫情致生豬存欄量一個月減少15∼20%,主要是中小散養戶受損。

由於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還在持續發生,大量的豬只被撲殺,造成豬肉供應減少,豬肉價格也在繼續上漲。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截至7月29日下午2時,大陸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24.35元/公斤;6月豬肉批發價為批發21.59元,月增4.7%、年增29.8%。

商店、超市的豬肉價格更為驚人,北京某超市的五花肉價格已達到每斤27.8元,外脊和分切的小裡脊分別為每斤23.8元和25.8元。

超市方面表示,豬價從6月漲到現在,漲幅約在3元左右。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