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方高層又出事?兩軍區政委突免人大資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9日訊】重重危機之下,中共政局愈發詭異。繼習近平大批晉升將領之後,中共兩名將軍,江蘇省軍區政委孟中康和海南省軍區政委葉青,突然被免去中共人大代表職務,引起外界關注。

12月28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發公告說,中共軍委國防動員部選舉委員會決定接受葉青孟中康「辭去」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職務,按照規定兩人的代表資格終止。

現年57歲的葉青是少將軍銜,曾任山西晉中軍分區政委、山西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第65集團軍政治部主任等職。2017年4月調任海南省軍區政委。

現年58歲的孟中康也是少將軍銜,曾任東部戰區陸軍副政委、第12集團軍首長等職。2017年5月任江蘇省軍區政委,2018年1月兼任江蘇省委常委。

上述消息引發外界關注,質疑是否中共軍方高層出了大事件。在過去,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在被調查前,一般都是先被「辭去」代表資格。

在此之前,中共戰略支援部隊前副司令員兼參謀長饒開勛和西部戰區陸軍前副司令員徐向華,也於10月26日「辭去」中共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其代表資格被終止。

而兩人均被通報「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人大代表職務。其中,戰略支援部隊選舉委員會7月31日接受饒開勛辭職,西部戰區陸軍選舉委員會8月26日接受徐向華辭職。

兩人被免之前,就有消息稱,中共中將廖可鐸和饒開勛二人均被連降兩級,由副戰區級降至副軍級,二人可能是出事了。

現年61歲的廖可鐸,曾長期在北京軍區任職,官至北京軍區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部長。2012年5月起,任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警備區政委、黨委書記。2016年1月擔任新成立的中共軍隊東部戰區副政治委員兼東部戰區陸軍政治委員。

早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會期,就有中共官員向香港媒體披露,當時已有160多名副軍級以上軍官落馬,包括江澤民的軍中親信中共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軍老虎。

值得關注的是,不久前,習近平在4天之內突然晉升了96名將軍。

12月12日,習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樓,向7名將軍授予上將軍銜;12月10日,中共陸軍在北京舉行授銜儀式,共有52人晉升,包括6人升中將,46人升少將;12月9日,中共武警部隊舉行晉升中將、少將警銜儀式,1人升中將、36人升少將警銜。

中共當局在短短4天內密集晉升了近百名將軍。外界認為,當下中共內憂外患,黨內權斗不止,大批晉升將領是為了穩住軍隊。

看中國評論員鄭中原分析說,10月底的四中全會上,北京強調軍委主席負責制,而軍委副主席許其亮11月刊文稱,徐才厚和郭伯雄弱化軍委主席負責制,實際就是重提架空胡錦濤的舊事。

鄭中原表示,如此露骨挑明,不避政治忌諱,可見習近平在軍中的地位穩不穩還是一個大問題。

過去二十多年,中共軍隊一直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所掌控。儘管習近平上台後一直在大力清除政敵餘黨,晉升自己人,但香港評論員林和立分析說,由前軍頭郭伯雄與徐才厚領導的反習「團團伙伙」,那些盤根錯節的集團不是一時可殲滅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