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擱置核航母計劃 一文件再曝戰機致命缺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海外近期盛傳北京將擱置兩艘核動力航母計劃的消息。有媒體披露,中共擱置核動力航母計劃的主要原因,是電磁彈射器以及艦載機的一些關鍵技術不成熟而且成本過高,打造核動力航母的核技術所遇到的挑戰則更加嚴峻。

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上月末報導稱,北京當局完成建造兩艘新的蒸汽動力航母后,將擱置製造第五艘和第六艘核動力航母的計劃,原因是「技術不成熟和高昂成本」。

報導披露,中國(中共)原計劃把第五、第六艘航母打造為使用核動力推進且擁有更大平甲板的航母,希望其能力基本上達到美國海軍的超級航母的水準。但是,北京當局打算在扁平甲板航空母艦上採用的電磁彈射系統技術上卻仍然很不成熟。

報導稱,當前電磁發射系統的技術僅在美國的兩艘新型傑拉爾德・福特級(Gerald Ford class)航空母艦上使用。這種技術與蒸汽彈射器相比可以節省數十億美元的運營成本,可將飛機的運行速度提高25%,而且電磁彈射器還可以根據操作需要微調推進力,以減少飛機的磨損。

然而,目前電磁彈射器技術還不成熟,故障率非常高,並且維修時間過長。而中共軍方在這方面的研究也遭遇了挫折,「用於發射中國唯一的艦載戰鬥機J-15的電磁彈射器的測試尚未達到要求的標準。」

該報導並援引中共軍事內部消息透露說,北京方面決定取消核動力超級艦船計劃,還有以下另外兩個原因:

其一,中共還需要開發下一代可用於艦載機的隱形戰鬥機,以代替目前的J-15戰鬥機。而目前已傳出了包括將尚未運行的J-31隱身戰鬥機用於航母作戰,以及研發J-20隱身戰鬥機的海軍變體,這兩項可能的替代計劃。

其二,目前中方還不具備打造核動力航母所需的核技術。航母的運作需要更大規模的核動力系統,而中方在這方面遭遇的技術挑戰更加嚴峻。

此外,據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報導,航空網站Alert 5最近獲得了中國河北鋼研德凱的股票交易備案的一份文件,當中有關未來十年中共軍用發動機的產量預測,暴露出共軍的隱形戰機和隱形轟炸機可能存在致命問題。

Alert 5報導稱:「河北鋼研德凱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從2020年到2026年,每年最多只生產5台渦扇-15和渦扇-19發動機。」這兩種渦扇發動機就是分別為殲-20隱形戰鬥機和FC-31出口隱形戰鬥機定製的發動機。缺少渦扇-15意味著中共軍方新開發的殲-20可能會被迫繼續使用俄羅斯製造的AL-31發動機。

但外國專家認為AL-31發動機不足以用於重型、遠程、超音速戰鬥機,即使是AL-31F的升級版117S也「不足以充份發揮這種先進機身的全部性能潛力」。

Alert 5的報導並指出,北京一直嘗試開發適合用於重型亞音速飛機的渦扇-18發動機,但遭遇了挫折,其有關新型發動機的研發工作已被迫暫停。

而這一切意味著中共軍方新開發的戰機只能以較舊的發動機模型飛行,而機身和發動機之間的不匹配,將會削弱中共軍機的整體性能。

報導稱,中共軍方的下一代戰機急需定製引擎,而由於技術上的不成熟,中方目前不可能克服發動機開發問題或擴大生產規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