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二】為公平互惠貿易而戰 美國關稅施壓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男:對於我們這些在美國生活的華人來説,美中貿易戰毫無疑問是我們關注的焦點。

女:是啊,其實美中貿易戰的并非只是美中之間的問題,它的根本點其實是要解決不公平雙邊或多邊貿易關係。

男:不錯,而美中貿易戰中的關稅之爭,更成爲了重塑公平貿易的關鍵。

美中經過18個月的關稅較量,終於在12月13號相繼宣布,雙方已經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聖誕節前一天,川普總統表示將很快舉行簽字儀式。

「最終我們會聚在一起。我們將很快進行簽字,因為我們希望將其完成。」

第一階段協議中方將對知識產權、金融服務等部分進行結構性改變;中方承諾兩年內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美方除暫停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的15%關稅;並會在協議簽署後將價值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15%的關稅減半。

美中貿易協議原本在今年5月就已經完成了90%、接近達成,卻因為中共政府突然反悔而急轉直下。川普馬上推文宣佈,從5月10日起,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税從10%上調到25%。中國則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從5%到25%不等的關税。

美中貿易談判因此陷入僵局。直到6月29日大阪G20川習會後,雙方同意重啓磋商,中方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美國則暫停對3千多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8月23日,中共政府突然宣佈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5%或10%關税,讓局勢再度緊張。川普當天反擊祭出新一輪追加關稅方案: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税從25%提高至30%;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税從10%升至15%。川普同時動員美國企業撤離中國市場。

從2018年7月美國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至今5輪關稅戰,中國經濟3季度GDP增長創30年來最低增速。專家預測未來10年內,中國經濟增速都難以超過5%。至少80%的美國公司在離開中國市場,美國對中國直接投資較去年減少近50%。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中貿易戰不論是在短期還是在隨後的50年或100年都將對美中兩國產生深遠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