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企業債威脅全球 專家:中共戰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中國企業債務驚人,並已經開始出現違約潮。美國信用評級機構穆迪警告說,中國企業債務是全球經濟的最大威脅。學者認為,中共在國內通過多種策略把國企和政府的債務轉嫁給民眾,再鼓勵企業去國外借錢,這是中共的戰略。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7月份的數據,中國債務的關鍵指標已經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00%。

2019年以來,中國信用債市場的債券違約已經發生170只,違約資金規模超過1348億。

12月12號,一天內就有5家公司發生債券違約,其中中共國企「天津物產集團」11億美元的境外債券違約,被外界認為,中共政府已經沒有能力為國企解圍,也沒有辦法在國際社會維護其所謂第二大經濟體的面子了。

美國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讚迪(Mark Zandi)警告說,各國企業正在努力應對貿易戰和其他因素造成的增長放緩,但是中國企業債務才是全球經濟的「最大威脅」。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好幾年前大家就在警告了,說他們的地方債、城投債、企業債各種債務都很嚴重。舉債都是做一些公共建設,建了以後很多都是閒置,沒有營運就沒有收入,就沒有辦法去還債。」

12月2號,北大方正集團發布公告說20億債券不能兌現。北大方正是北京大學1986年投資創辦的大型國有控股企業集團,旗下擁有方正科技、方正控股、北大醫藥、北大資源、方正證券、中國高科等6家上市公司,是中共目前正在大力扶植的高科技產業,給它提供資金的包括上海銀行、民生銀行、中信證券、中信建投,其短期債務高達45億元。

有大陸財經人士撰文指出,是貿易戰刺破了中共的債務膿包。而中共早就知道債務違約潮會來臨,從2016年就開始频繁出手轉嫁債務。

文章說,2016年之前中共調整槓桿結構,把企業債務和政府部門債務轉移給居民,那時還面臨產能過剩以及房地產庫存過多問題,於是2017年大量給居民放債,催生房市熱潮,拉升房價,成功給房地產去庫存,轉嫁債務槓桿。同時中共還通過供給測概念去產能,救活了國企。

連累海外銀行與投資者的海外債務也很大,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末,中共外債餘額近2萬億美元。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中共企業的境外債務,與中共有計畫讓企業去海外融資,填補中共外匯的短缺有關。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有的可能是中共授意這些國有企業、央企或者是一些企業出去融資去獲得外匯儲備,因為資金拿回來後它是把這種國際貨幣截留,然後給融資企業人民幣,這也是補充外匯儲備的一種方式。」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指出,對國際社會構成威脅的,除了企業在海外的融資外,還有銀行的外債也不可忽視。

吳惠林:「銀行的資金從那裡來的,說不定很多是國外的資金,牽涉的就會有一些國外的公司、基金,現在全球經濟都連結在一起,中國垮下來的時候,當然對全球造成很大的影響。」

吳惠林認為,穆迪警告的中共企業債構成對全球最大的威脅很有道理。他說,包括最近中共要開放金融市場,都可能是中共在有計劃設局威脅世界。

採訪編輯/劉惠/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