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爭議罷工逾3週 法政府與工會互控罪魁禍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法國因為年金改革爭議陷入3週交通罷工,29日(週日),法國政府和總工會互控對方是罪魁禍首,爆發激烈口水戰,但整個僵局沒有出現趨緩跡象。

法新社報導,為了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支持的年金改革計畫,這波罷工進入第25天,目前除了兩條無人駕駛地鐵路線外,巴黎地鐵29日幾乎再度完全停擺,只有極少部分高鐵列車(TGV)營運。預計30日將稍有改善,但仍受到嚴重干擾,除了兩條路線關閉外,另外12條地鐵線只提供部分服務。

這波罷工進入第25天,目前除了兩條無人駕駛地鐵路線外,巴黎地鐵29日幾乎再度完全停擺。(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交通部次長傑巴里(Jean-Baptiste Djebbari)在「星期日報」(Journal de Dimanche)的訪問中,指控強硬派法國總工會(CGT)「徹底反對任何改革」。強烈評撃法國總工會持「恐嚇、騷擾甚至攻擊態度」對待選擇不罷工的鐵路員工。

他說:「法國總工會想透過媒體噱頭帶來重大影響,但法國人不會被這極左政治化的運動欺騙。」

而工會秘書長馬蒂內茲(Philippe Martinez)則指責政府在衝突中「散播」混亂,試圖讓衝突進一步惡化。他說:「馬克龍展現自己是新世界的人,但他是在模仿(前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此言是指佘契爾夫人在1980年代的礦工罷工僵局中,設法削弱工會權力。

馬蒂內茲還說:「我們這裡確實怒火中燒。當然,沒領到24天的薪水很難熬,但這場衝突是(馬克龍上任)兩年半來人民生活苦哈哈所致。」他說,他在等馬克龍於31日晚上的新年致詞中讓步,並承認「大多數人都不高興,而他(馬克龍)錯了」。

法國退休金制度改革的爭議點之一在於規定法定退休年齡62歲,並加設平衡年齡64歲,勞工必須工作到64歲才能獲得完整的退休金。

政府和工會預定1月7日召開新一輪會談,而工會已計劃在1月9日舉行新的反年改大型示威活動。

這次罷工比1995年惡名昭彰的22天冬季罷工還要久,並且可能超過法國史上最漫長的交通罷工,也就是1986年底至1987年初的28天抗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