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年飯臘肉飯(組圖)

年菜佳餚 采秀

材料:

糯米300克、臘肉50克、薑末少許、蝦米20克、乾香菇15克、酒少許、香菜少許、鹽適量(因臘肉具鹹味)。

做法:

1、糯米泡水4小時後撈起瀝乾,與切丁的臘肉放入電鍋中蒸熟備用。

2、香菇泡發瀝乾備用。

3、放入薑末、蝦米、臘肉炒香,放入香菇、酒炒勻,最後放入糯米飯及香菜拌勻即完成,即可與家人共享香氣四溢的團圓年飯了!

團圓年飯臘肉飯(圖:林秀霞/大紀元)

後記:

中國黃曆的十二月俗稱「臘月」,是歲末的月份,過了臘月的最後一夕,舊歲至此夕而除,更歲交替於子時,子時一到換新歲,故「過年」也稱為「除夕」。因「小」臘月只有廿九天,故該年的「除夕」又稱為「廿九暝」,而「大」臘月有三十天,故該年的「除夕」又稱為「三十暝」。

漢朝依「干支紀日」,把「冬至」後的第三個戌日(臘月八日)定為「臘日」,俗稱「臘八」,故俗話說:「過了臘八就是年」。傳統的農業社會,家庭主婦從臘八起就忙著辦年貨,其中的臘味(如臘肉、臘腸、臘雞、臘鴨、臘魚等),在「臘八」來臨時,就須把肉類以鹽或醬醃漬後再風乾,才趕得上過年食用,否則就須買現成的來應景。

臘味的吃法,先蒸熟後切片,再拌炒蒜苗、辣椒、青菜、義大利麵或白飯吃。在忙碌的年節裡,臘味是一道道美味可口又容易處理的年菜,例如臘肉炒蒜苗、臘肉炒高麗菜、臘肉炒義大利麵、臘腸炒青椒洋蔥、臘魚小炒、蒸臘魚、芋頭炆臘鴨…等。@*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