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入獄3年 判決書曝還有第3名基因編輯嬰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0日訊】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原副教授賀建奎,去年底宣布創造出全球首對基因編輯嬰兒,震驚了世人,因涉嫌違背醫學倫理道德而受到來自全球許多國家科學工作者的譴責。本週一,中國深圳法院宣布,賀建奎非法行醫罪被判入獄3年。判決書顯示,在賀建奎的實驗中,還有第3名經過基因編輯的嬰孩出生,但法院未透露該嬰兒的下落與健康狀況。

據陸媒消息,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法院本週一(30日)開庭,對賀建奎及另外兩名與他共同進行基因編輯實驗的科學家所涉的「非法行醫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賀建奎獲有期徒刑3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00萬元(人民幣,下同);廣東省某醫療機構張仁禮獲有期徒刑2年,並處罰金100萬元;深圳市某醫療機構覃金洲獲有期徒刑1年6個月,緩刑2年,並處罰金50萬元。3名被告人均當庭表示「認罪悔罪」。

法院公布的判決書稱,自2016年以來,賀建奎得知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可獲得商業利益,即與張仁禮、覃金洲共謀,在明知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和醫學倫理的情況下,仍以通過編輯人類胚胎CCR5基因可以生育免疫艾滋病的嬰兒爲名,將安全性、有效性未經嚴格驗證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用於輔助生殖醫療。

並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的賀建奎等人,還僞造了倫理審查材料,並以冒名頂替、隱瞞真相的方式招募男方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多對夫婦實施基因編輯及輔助生殖,由不知情的醫生將編輯過的基因通過輔助生殖技術移植入人體內,致使2人懷孕,先後生下3名基因編輯嬰兒

公訴機關在庭審過程中出示的證物、書證、證人、證言、鑑定意見、勘驗筆錄、檢查筆錄、視聽資料、電子數據等證據,確認除了去年已公布的基因編輯嬰兒露露和娜娜外,還有第3名經過基因編輯的嬰孩誕生。不過,法院方面沒有透露這3名基因編輯嬰兒目前的下落及健康情況。

2018年12月,賀建奎在香港參加一場大型學術會議時宣布,一對經過基因編輯的雙胞胎女嬰「露露」和「娜娜」已經誕生,該實驗屬全球首例。他聲稱,這對嬰兒在胚胎階段,經過他和研究團隊使用Crispr-Cas9編輯技術,讓一個被稱為CCR₅的基因失效,而該基因正是被用來製造一種HIV病毒進入細胞所必須的蛋白質,由此可以達到讓經過基因編輯的嬰兒免於被艾滋病毒感染的目的。

這項實驗一經公開,立即引發全球科學界的普遍譴責,質疑這種草率的基因實驗違背了醫學倫理,突破了人類的道德底線。因為擔心這項技術的濫用會造成不可預期的嚴重後果,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禁止了這類基因編輯實驗。

由於全球醫學科學界的反響很大,中國醫療與科研監管部門隨後宣布對賀建奎進行立案調查。

當時賀建奎只對外公開了「露露」和「娜娜」這兩個基因編輯嬰兒已出生的消息,卻隱瞞了第3名基因編輯嬰兒的存在。現在法院的判決證實了還有第3名基因編輯嬰兒出生,卻沒有公布任何有關這名嬰兒的具體情況,令外界擔憂此前未公開的這名基因編輯嬰兒的健康狀況是否有所異常。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賀建奎進行基因編輯嬰兒實驗事件凸顯了中國醫學研究監管和醫學倫理管理嚴重混亂。他說,其實世界上有不少願意突破底線去冒險的科學家,而因爲各國有嚴格的監管制度,才能避免出現不好的結果。但如果中國的相關監管有很大漏洞,則某些影響人類自身安全的災難性事件,就有可能在中國發生。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